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节约粮食 我们要行动

来源:学通社发布时间:2010-04-23 字体:

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餐桌上没吃过几口的面条和馒头;不知,你有没有在意过餐厅里几乎未动筷的菜肴;也不知,你有没有留意过食堂楼下回收的数以桶计的饭菜……
   或许,你对以这些都已熟视无睹,但是你似乎忘记了节约应该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你也似乎忘记了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应该有先知先觉、居安思危的意识。
    殊不知,因为粮食的不足,中国乃至世界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大挑战;更不知,因为粮食的浪费,我们的节约意识、道德意识受到极大的考验。危机在向我们靠近!
在世界:
    近几十年来,世界性的粮食危机频频爆发,遭受饥饿和贫困折磨的人数已超过10亿,而这一数字正在继续增长。
在中国:
    调查显示我国人口己超过13亿,并且保持每年净增长 1200万人的速度高速增长。而人均耕地面积为1.2亩,仅为世界人均值的1/4。即使如此,人们的节约意识却愈发淡薄,铺张奢侈之风大有盛行之势。
在我校:
    南湖校区共计六个食堂,每个食堂平均每日会有三大桶剩饭剩菜,以此计算,一天之内至少会有26桶的剩饭菜。 据调查,一些学生没有适量定餐的习惯,缺乏节约意识。尽管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但节约之风日淡,浪费现象日多。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改变这些现状,但我们有义务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可以节约一粒饭,传递一份节约的精神。
    为此,校报学通社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节约粮食,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我们要以  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平日里就要养成按时按量就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要经常向身边的同学、朋友、亲戚宣传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并能够及时制止浪费现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我们就一定能积细流而成大海,积硅步而至千里。“克勤克俭是我国人民的优良传统。”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自觉做到勤俭节约,爱惜粮食,节约粮食。“Food for All——人皆有食”,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梦想,也是全球每个人的梦想。
    而作为一名中南人,我们更应当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砥砺德行,克勤克俭,杜绝粮食浪费,弘扬节约粮食这一中华美德!同学们,为了让贫苦家庭早日远离饥饿,让我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以勤俭为荣,以浪费为耻,自觉抵制奢靡腐败之风,从细微处做起,用实际行动做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带头人,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节约粮食,我们要行动!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报学生通讯社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二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