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人才旺则学校兴

来源:校报发布时间:2010-04-21 字体:

人才旺则学校兴
记者陈博 通讯员赵鹏志

    学校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校专任教师数为1503名。翻阅校史档案,可以看到,2000年学校专任教师一共是918人。10年弹指一挥,增长幅度达55%,生师比逐年降低,由“十五”期初的26:1减少到目前的约16:1。
    合校后,学校在“创一流、办特色”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从2001年开始,先后启动 “振兴工程”和“名品工程”,其中就包括“人才兴校工程”和与之相配套的“名师”工程,以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和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培养骨干教师和后备力量,2004年开始实施“511工程”,在5年内实际遴选和培养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0人,科研骨干24人,优秀主讲教师66人。同时开展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制度,重奖一等奖获得者,使一些潜质优秀的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成为学术科研教学的骨干力量。双百万工程实施10年来,共资助223名教师出国进修,426余名教师在职攻读研究生,1000余人次参加各类进修和骨干课培训,使教师队伍学科专业背景不断更新,整体创新力不断增强。
学校还不断加大人才 “外引”力度,每年投入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启动基金500万,引进海内外优秀博士毕业生充实师资队伍,着力构建揽才引智平台体系,迄今为止,3名“文澜学者”已聘任到相应重点学科。
    截止2009年底,我校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由“十五”初期的59人上升为464人,比例由6.4%提高为33%。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人数由441人增加到1017人,比例由48%提高到74.3%。教师队伍整体学历水平、结构均出现突破性发展。
    2000年,学校博士生导师总数为33人,2009年底,这一群体达到124人,增长4倍。目前,学校有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5人;6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39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有6人获得全国高校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和师德标兵称号,1人成为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名师, 5人进入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工程”,21人列入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一、二层次; 3人获得湖北省高校教学名师。合校十年来,学校师资力量更加雄厚,结构明显优化,为学校建设一流的人文社科类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