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金报:就业指导校园行:人品远比专业能力更重要

来源:[楚天金报]发布时间:2010-04-20 字体: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赵飞 实习生明凌翔报道:昨日,由本报和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湖北省第二届“就业指导校园行”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专程应邀来汉的7天连锁酒店创始人兼CEO郑南雁为学子们畅谈职场人生。“在我的发言中,你们可以随时举手提问,随时打断我。21世纪的大学生应会及时发问!”讲座开始后,一向为人低调、温和的郑南雁刚一发言,便让满场数百名学子体会到了这位以“放羊式”管理著称的企业家的“民主魅力”,并报之以热烈的掌声。“在大多数行业里,作为可后天培养的个人专业能力,其实是职场中排在最后的一项能力。”介绍完“7天连锁酒店”的成长轨迹后,郑南雁郑重地对台下学子强调:人才,应是先做人,后做事。“专业能力是可以后天培养的,但人的价值观和个性,却是很早就确定了。”郑南雁说,这两项特性,才是对个人职业发展影响最大的。
  他以自己的职场经历告诉学子:应尽早制定职业规划,这样才能进退有度。同时也应明白:目前用人市场的激烈竞争,对所有学生都一样,因此它是公平的;虽然在求职中难免会出现巨大的心理落差,但应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如果你就当自己读了5年本科,最后1年的求职和入职经历是在实习,那么你的期望值就相对小得多,心理也会稳定得多!”
  现场一名女硕士在提问中抱怨:现在多数企业认为招硕士成本高,而所创造的价值却和本科生差不多,这才导致硕士就业难!郑南雁笑答:要让别人知道你的价值,首先需要你向别人展示能力,“你可以大胆告诉对方:要么现在多给我工资,一年后享受我创造的翻倍价值;要么现在少给我点,等我一年后创造了翻倍价值,再加倍给我!这其实是给企业设了个套,一般对方都会认同后者,而此时,你的工作机会也就来了!”
  友情提示:
  “就业指导校园行”第四站,将于18日(本周日)下午2:30,在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我国著名礼仪学专家、武汉大学李荣建教授,将应邀为我省学子讲授“面试礼仪技巧和职业礼仪”。
  乘车路线:武昌火车站对面乘34、539、906、907路到黄家湖大学城龚家嘴站下车即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