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长江日报:8高校校长给“中国创造”开方

来源:[长江日报]发布时间:2010-04-20 字体:

   

             【关键词】 保护产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

    创新制度应该是一个国家的重要法律制度,一个不保护创新的国家没有未来。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创新型产业的内在需要。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

    知识产权对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作用是明显的,但其贡献率尚比较有限,不能过于乐观。从授权数量来看,中国是知识产权大国;但就无形资产质量和效益而言,远不是知识产权强国。

    研发投入规模与水平,是知识产权有效运用的物质条件,更是衡量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指标。但据统计,2009年我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为1.52%,这一投入量低于可统计国家平均1.6%的总体水平,与创新型国家平均2.2%的投入差距更大。

    由于研发投入不足,直接影响企业知识创新活动,这也直接导致很多企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有“产权”无“知识”的状态。

    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型产业重点培育、现代服务业突破性发展,靠的就是知识产权,本省的知识产权战略今年应该部署。

    (见习记者 朱建华  通讯员 周苏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