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哲学之光照亮前进之路

来源:哲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04-19 字体:

    新闻网讯 (学生记者 汪逸萍 曾甘霖)4月15日下午文澜206教室,受哲学院院长王雨辰教授特别邀请,湖北省产权交易中心主任,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何亚斌老师,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处于专业学习迷茫的哲学学子燃起希望之灯。同时开启了中南人文论谈的第二期。

“君能扛鼎”

    在何亚斌老师书房,挂着一幅字:君能扛鼎。这是前任湖北省美术院院长、时任湖北省文联主席、著名书画家周韶华书赠他的墨宝。何亚斌在鹤峰县的一番作为,为“君能扛鼎”这四字作了很好的诠释。

    1989年—1994年,何亚斌在鹤峰县县长、县委书记的岗位上呕心沥血。何老师告诉我们,以1989年的思想观念,许多优秀的人才怕丢掉机关干部这个铁交椅而不愿去企业创造财富。认真钻研过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何老师清楚的认识到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相信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的巨大反作用。《哲学札记二题》的发表,“两非战略”的实施,为鹤峰县民营经济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直到如今,鹤峰的人民仍对当年的这位何县长念念不忘。2006年,离开鹤峰11年的何亚斌再次回到鹤峰这块令他魂牵梦绕的土地。短短的三天时间里,不仅鹤峰县四大家的领导全体在边境迎接,许多当地老百姓亦闻讯前来探望。这一切,都源于他为鹤峰改革和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一业精通,产权滚滚掌上易”

    1998年,当何老师在产权交易事业的道路上艰难跋涉的时候,武昌殡仪馆的一座雕塑——《生命》给了他很大的触动,让他联想到了九九归一的人生。产权交易事业起步艰难,但他仍然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亦源自于哲学对其的支撑——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在这期间,何亚斌还仔细阅读了毛泽东的哲学顾问艾思奇的传记,走访了艾思奇的故居。又获得了新的启示:第一,要克服浮躁的心态,坚定信念,通过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第二,辩证地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一生追求改变世界,形成比较向上的价值观;第三,指导自己形成正确的幸福观。

    讲述到这里时,何老师慷慨激昂的引用了马丁路德金的一句话:凭着这信念,我们就能将绝望之山凿成希望之石!

 

“文武兼备,雄才韬韬胸中筹”

    鄂西小县,唱响湖北产权制度改革第一声。

    产权市场11年,从曾经的一无所有到今日的辉煌成就。

    何亚斌老师不但是个有胆略的实干家,而且有着深邃的思想,在理论研究方面也崭露锋芒。他在《新华文摘》等权威刊物发表了数十篇文章,2004年出版了专著《产权交易新工具》,2008年出版专著《何亚斌产权经济文选》,不遗余力地为营造产权市场氛围。著名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先生为新书做序,盛赞何亚斌老师像“湖北的布鲁金斯”,在某些方面甚至影响着整个中国产权界。

 

“Try your best”

    何亚斌老师在讲述完自己的奋斗经历之后真诚地寄语哲院学子:坚持就是胜利,积累就是财富。一些同学也向何老师提出了在学习哲学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如在当今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怎样看待哲学专业,有哪些资源可以用来为自己的人生铺路等。何老师告诉大家,老板最需要的是热爱本职工作的人。人际关系和起步台阶等资源是由自己创造的。

    最后,何老师表达了对哲学院学子的殷切希望。

 

注:何亚斌,1982年毕业于我校政治学专业,获哲学学士学位。曾任湖北省鹤峰县县长,县委书记兼县长,县委书记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长江证券公司副总裁,湖北省产权交易中心主任,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为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2008年12月获得“改革开放30年,影响湖北30人”荣誉称号。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