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注意用电安全 预防火险 未雨绸缪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4-18 字体:

 

     (记者 高婕 钟鹏鹏) 2008年11月14日早晨,上海商学院徐汇校区女生宿舍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4名女生从6楼跳楼逃生,结果当场死亡,酿成近年来最为惨烈的校园事故。而根据消防部门排查,酿成这一惨剧的竟是寝室使用“热得快”引发线路故障并将周围可燃物引燃所致。

 

    高校火灾频发,而大功率电器的违规使用亦是造成高校火险、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全国多所高校均因学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而引发过火险、火灾。针对这一现状,2009年12月,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公布了《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了高校内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

 

    为何高校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屡禁不止?校方采取何种措施解除由其引发的火险、火灾危险?老师和同学们对此又有何看法和建议?这一问题最终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共同思考。

 

                   学生——拥护学校政策?继续使用大功率电器?

 

    我校最近也发生了几起由于大功率电器使用不当而引起的火灾事故,虽然情况都不太严重,但是足以引发我们深思。那么,在发生这些事件之后,学生对使用大功率电器这一问题的看法如何?是否有了思想上的彻底转变?

 

    通过采访,大部分同学都表示仍不时使用某种大功率电器,而不是杜绝使用,对此,同学们有自己的看法。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住滨湖1栋的郭同学就表示,对于学校限制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政策,她个人表示支持,但是如果要缓解现状,甚至彻底解决问题,她认为学校和同学都应当适当做一些退让。因此,她希望学校能够通过限电这一举措,允许同学在宿舍使用小功率电吹风,禁用热得快、热水杯之类的大功率电器,主要是因为她个人觉得电吹风对女生很有必要,而她们寝室,一般只能在关灯情况下使用小功率电吹风,尤其是冬天天气冷的时候,用电吹风稍微频繁一些;就学生个人而言,应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不仅要为自身安全考虑,也应该为周围的同学考虑,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公共管理学院的郭同学情况类似,但稍有不同,他住滨湖3栋,寝室已经安装了热水器,使用效果还不错,因此,周围的同学一般都不会使用热得快和热水器,但仍使用电吹风。

 

    谈到自己对学校政策的看法时,他提到,因为最近大功率电器引发火灾较多,他个人支持学校对大功率电器的排查,但实际上自己也仍然会使用。对于如何解决这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状,他认为同学们自身都应该尽量少使用、小心用。

 

    “我们宿舍可以使用热得快,尤其是冬天使用较为频繁,而且发生过多次因使用热得快而导致热水瓶爆裂的事件,但之后会买个新壶继续使用”,刑事司法学院住中区10栋的阮同学如是说。

 

    对于安全隐患,他表示,在用热得快的时候,他会注意,不让人走开,而他的室友较为随意,人不看着热得快也敢用。“热得快能用就用,但就怕发生火灾。外出打水人多要排队,不方便”,“若发生火灾,也只能是自认倒霉”,“学院的劳动生活部会到寝室排查,但一般都提前知道消息,将热得快藏好”。

 

                   学校——积极采取措施 防范火灾于未然

    2010年1月14日学校召开的学校2009年度消防安全工作总结大会上指出,09年入冬来我校在完善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开展防火检查,及时督促整改火险隐患。 加强固定建筑消防系统维护保养管理。加强对公共场所、学生宿舍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消防器材检修与更换。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等方面采取了积极举措,产生了一定效果。

 

    以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为例,学院在2009年下半学期期末和2010年开学初期共进行了两次全院级别的大功率电器排查,其间各年级进行了若干次不定时排查。

 

    在最近一次的全院排查当中,共收缴大功率电器近30个。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黄老师透露,经过第二次全院排查,学生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状况有所好转,并且09级学生用电安全意识明显高于高年级同学,而排查结果也将与学生个人的评优、推荐入党、就业推荐等挂钩。同时学院也将在今后对学生宿舍的大功率电器进行不定期排查。

 

    对于大功率电器的排查,财税学院则是有针对性、有重点的进行。“财税学院在近期主要由各班班长、团支书负责,特别针对转专业同学的寝室用电安全状况进行了排查,而此部分同学亦是各院排查时易忽略之处”,财税学院学办詹万明老师说道。詹老师形象地称其为“死角”、“灯下黑”,因此近期着重对此进行排查,排查结果总体良好,基本没有使用热得快、电吹风的现象,只有有个别寝室使用热水器,另外,詹老师还提到,同学们普遍在插线板使用方面存在隐患,大部分同学都习惯将插线板横放,而不是竖放,而横放极易在倒水的时候进水,造成用电危险。

 

    当谈到今后关于这方面的工作安排时,詹老师进行了说明。后期,学院将针对在外租房的同学,进行用电安全的排查。学院的排查工作由班级、年纪、全院三个层次展开、配合。排查情况都将在年级骨干会上予以通报,并且要将这些措施形成制度。一旦发现同学使用大功率电器,将直接取消评优资格。

 

    最后,针对同学冬天使用热得快、热水器较方便,而且也使用较频繁的情况,詹老师希望同学能勤快打水,因为大功率电器使用起来较为危险,应当安全第一。

 

    “上学期为了配合学校工作,我们在寝室卫生检查的同时进行了大功率用电器的检查。后来,听说学校给宿舍安装了限电器,我们就以为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彻底的解决,就没有大力度检查。后发现临湖、环湖宿舍区有同学仍在使用大功率电器,在临湖,个别同学甚至使用电饭煲,所以学院将于近期进行大功率电器排查。其中,因大四同学将返校进行毕业答辩,所以其也成为重点排查对象,而学院今后也将进行不定期突击排查”。

 

    正如工商管理学院学办汪梅芳老师所说,工商学院今后将加大力度进行排查,对于发现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大四同学,学院将做延缓派遣处理,对于其他年级同学将直接影响其评优资格。

 

    对于如何解决大功率电器屡禁不止的问题,汪老师认为必须要学校,老师、学生共同努力积极配合。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学校应严格限电,争取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安装质量合格的限电器,提供硬件保障;老师则应积极教育并引导学生;就学生个人而言,应理解学校工作,并积极配合,宿舍是公共的,非私人空间,应学会为他人考虑,提高自觉意识和安全意识。

 

    采访期间,汪老师也深切表达了对学生安全的忧虑,她个人“比较担心学生安全”,为学生“提心吊胆”,并认为应该“将学生安全放在首位”。

 

    针对寝室限电情况有所不同这一问题,党委副书记刘可风表示,限电器是后勤部门统一购置的,限电功率应该是一样的,但有的可能因长时间使用功能失效了,需要更换。

 

                        小贴士——预防宿舍火灾

 

    据《中国消防在线》消息,预防宿舍火灾,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饭煲等电器;不在宿舍使用明火;不将易燃易爆物带进宿舍;不在宿舍内焚烧物品;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爱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随意移动或挪做他用;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等。
 

   

    面对火灾应冷静、镇定。若火势较小,可选择正确方法将其扑灭。扑救火灾时,应注意先切断火场的电源和气源;同时要注意先转移火场及其附近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实在无法转移的应当设法降温冷却。若火势较猛,应立刻报警,并尽量争取时间脱离现场。当各种逃生之路均被切断时,则应退回居室内,采取防烟、堵火措施,关闭门窗,并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的时间。要用多层湿毛巾捂住口鼻做好个人防护,争取救援时间。

 

    预防宿舍火灾,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