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自学资源:遗忘在角落的财富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4-1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丁幸 李磊) 随着我校的不断发展,教学设施的逐渐完善,各类教学资源的不断丰富也为广大的师生们提供了一扇更广阔的知识之窗,为大家的学习生活带来裨益。但部分同学却仍然在抱怨学校资源紧张,同时对于课外的教科资源如数字图书馆、精品课程、实验室和英语自主学习系统等并没用充分的认识和利用,造成了很大的资源的浪费。

 

                      高校的心脏——数字图书馆

 

    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图书馆是学子们真正意义上的自学中心。逸夫图书馆内除了保存有海量的实体书籍,自2006年的本科教学评估以来,更是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电子资源建设,目前已拥有中国期刊网、维普科技期刊数据库、超星数字图书馆、国研网、人大复印报刊全文数据库、LexisNexis数据库、westlaw 数据库等32种中外文期刊论文及电子图书数据库,为读者建立了一个24小时开放的数字图书馆。自建的视听点播、本校硕博论文库、随书光盘发布系统等电子资源,校园网内的读者均可不受时间限制地使用。同时,图书馆还为本校学生开设有全校公选课《文献检索与利用》,并定期开设讲座,为大家介绍如何使用数据库检索。

 

    4月1日,图书馆一楼大厅处引入了超星学术视频,由图书馆办公室负责管理。据具体运行的信息咨询服务部老师介绍,我校图书馆已购入超星数字图书馆数据库,此次提供的学术视频,可登录图书馆 “超星名师讲坛”一栏进入。一方面扩大超星影响力与知晓度的同时,也方便同学们就近观看,为同学们展示另一个学习的途径,从而扩大同学们的阅读与思考的广度和深度。

 

    在如此丰富的资源下,同学们的利用情况又是如何呢?据新闻学院大三的王同学介绍,她一般很少使用图书馆的网络资源,只有在写论文时会主动使用,同时由于相关专业的内容较少,利用起来也不是很频繁;周围的同学用的也不多。一位工商学院的李同学更是笑言,因为自己本身活动较多,图书馆也有阵子没去了,数字图书馆则基本上没进去过,并不清楚具体的情况。信安学院大一的陈同学则表示,对数据库的使用不是很多,曾登录过数字图书馆网页,却发现专业性和针对性太强,对自己现阶段的利用价值比较有限。

 

    部分同学表示有些专业的数据库资源比较欠缺,想使用也没有太多可供查找的。针对这一情况,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王老师解释道,商家提供数据库资源后,图书馆工作人员主要根据我校的专业设置来进行挑选。而每年所拨的经费,必须首先保证原有数据库的维修与补充,多集中于我校重点专业如经、管、法等的相关数据库,其次才考虑新数据库的扩充。对相对劣势的学科(如信息、新闻等)而言,资源收集较欠缺,读者在查询时会相对受限。随着图书馆的逐年发展,这个问题也将慢慢解决。

 

    王老师介绍到,除了专业性较强的资源外,数字图书馆还拥有英语学习系统(如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和影视等,软性资源也非常丰富,只是大家的关注度还不够。

 

 

    “我们会以更积极主动的方式进行新尝试与新改进,进一步加大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互动联系,让同学们能够更充分的使用资源,”王老师说道,“但同时,二者的互动也需要同学们的更自主的学习。”

                    

                        自学的桥梁——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项目是教育部在全国高等学校(包括高职高专院校)中启动的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精品课程建设时,多以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精品课程建设为主,强调课程内容的创新性、先进性、系统性、适用性、科学性和示范性,从而将精品课程建设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得建设充分结合起来,最终达到提升教学质量的目标。

 

    从03年至09年我校的精品课程成果展示中可以看到,在近几年的努力下,我校精品课程的建设卓有成效。国家级、省级、校级三个等级的划分,更方便了我校师生有选择性的自主学习利用。

 

    一位经济学院大二的林同学选修了我校的“民法学”,他坦言因为自己选修的专业,对精品课程的浏览和查阅还是蛮多的;但对其他的精品课程资源了解的不多。金融学院的徐同学则表示,虽然在校主页的“教科资源”上经常能看到“精品课程”一栏,但使用的很少;学校对这个项目的宣传和介绍很少,因而不是很了解,感觉这个项目的定位也比较模糊,对学生的针对性也不太高。在后期的调查中,我们发现还能发现大二及以上的高年级学生对精品课程资源的了解程度及使用频率要高于大一,同时集中于法学、金融等学科的资源受关注度更高。

 

    精品课程的建设既是树立典型,对老师的教学提供另一种视角,转换教学模式,对于学生而言,也可以扩大视野,提供自主跨专业学习的良好渠道。同时,除了全国的精品课程资源网外,对各个高校精品课程无论是横向的比较还是纵向的分析,都能够为广大的师生提供更为宽广发散的思维方式,无论是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思维锻炼都非常有帮助,同学们提高对精品课程的关注是非常有价值的。

 

                        实践的基地——实验室

 

    我校部分学院因专业学习需要有专门的实验室,实验室在教学与实践中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新闻学院大三广电班陈同学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各部分的功能:报纸采编室常年开放,大二学生学习了编辑课程后,也可以来此进行操作;电视采编室则主要用来剪切制作视频,需要向老师借钥匙才能进入;录音棚等技术要求高,用的很少,基本上是大三学生实训时使用,多用于室内录制节目等,很少有大二大三的同学使用。她表示,从目前大三的课程需要来看,摄影录像多在室外完成,视频制作阶段则电视采编室进行,人多情况下则带到宿舍自主完成。

 

    新闻学院大二的肖同学表示,自己前段时间参与的全校性公益策划大赛,就使用到了学院的设备,包括摄影机以及后期电视采编室中设备的使用,非常方便。“但是这些设备的使用技术要求比较高,一般没有相应的能力也无法使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求使用的机会还很少,因此实验室使用的很少;相信大一的同学使用的频率更小了,”肖同学笑言。

 

    有同学反映实验室的浪费现象,实验室管理办公室的邱老师则有不同的解释。据她介绍,学院的实验设备与教学内容是相匹配的,大一大二学习到了相关的知识,如摄影、编辑,因此摄像机和DV录影机租借比较频繁,报纸采编室也有同学进入使用。电视采编室和录音棚等设备,主要是在大三专业学习和实训时,才会集中的使用,因此实验室常常出现学期前半段时间较为空闲,后半段爆满的情况。使用频繁时段常有学生一天都待在实验室里,加班加点的赶作业。出现这样的情况,和老师的教学进度不无关系,因此,相应的调整必须和老师的课程相协调。同时,同学们自主使用的频率不高也是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之一。

 

    另外,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运行的“学生网上自主学习系统”,也是广大学子英语学习的实践基地。大一期间,老师还会将同学们在学习系统中的使用纳入期末成绩一项,借以强化同学们对此学习平台的利用。丰富的视听说资源,让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得到调节放松,双语影片还能够有效地锻炼同学们的口语。

 

    但走进该系统教室,我们却发现部分同学在认真使用的同时,有的同学只顾上网、聊天和游戏;更有的机位存在刷时间的现象,根本无人操作,这种行为不仅仅是自己的偷懒懈怠,更让别的同学失去了利用的机会。

 

    对此,负责英语教学的居建恩老师表示,学习还是要靠自觉,“刷时间”“挂机”现象的存在与学校为大家提供英语视听说自主学习环境的努力相悖,是对资源的浪费。“学生网上自主学习系统可以为同学们的英语学习增加趣味性,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合理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从而有效的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水平。”

 

后记:

    我校为广大的师生学子们提供了一批批优质的教学设施和便利的教科资源,同学们应该在大学四年有限的时间内,抓住机会,更充分的加以利用,让自己在自主学习中收益,这不仅是学校倾力提供这类资源的良苦用心,更是我们积极应对未来、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需要。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