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文澜网络学习如何做好网络新闻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10-04-14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江可枫) 网络新闻凭着实时性、互动性等特征,颠覆传统的新闻传播概念,已成为当代最普遍、最重要的新闻传播方式之一。如何提高网络新闻的质量和品位,在吸引读者眼球的同时,给读者提供更多有益的信息,做好网络新闻?是任何一个网络媒体发展都要面对的问题。

 


    4月13日晚,文澜网络特邀校报陈博老师在文澜108进行了一期以“新闻写作”为主题的讲座。文澜网络所属文澜新闻网、中国大学生在线法律援助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部崛起网、网务部、技术部全体成员参加。

 


    讲座伊始,陈博老师与大家探讨了网络新闻的特点,他认为,网络新闻在内容的选材、采写等各方面有别于其他新闻传播方式,陈老师还特别强调了标题的重要性:“打开一个页面,上面的新闻成百上千,如何让读者对你的新闻产生兴趣,去点击,标题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即,陈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几个著名网站的新闻标题风格,并结合文澜新闻网上的标题加以比较,提出了部分改进的建议。

 


    在新闻内容的结构方面,陈博老师介绍道:“任何新闻都具有共同的基本逻辑结构,即标题、什么事、怎么回事、为什么、怎么办。”他详细的介绍了各部分的内涵、内在的联系以及对整篇新闻的作用。他指出:“新闻的本质,就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好奇心。”在写新闻的时候要注意内容的顺序、主次、详略和写作方法的灵活、多变,要站在读者的立场上思考他们需要什么,先把最重要的信息告诉读者,读者才有继续浏览下去的欲望。

 


    在新闻的发掘与深度方面,陈老师认为,新闻工作者其中一个必备的要素就是“发掘新闻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来源于“好奇心”,新闻无处不在,关键在于发现,而在确立了新闻的主题之后,围绕主题结合现象与经验进行材料的分析、收集,通过整合、剪裁,逐步做“深”新闻。

 


    最后,陈老师现场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文澜新闻网成员们对网络新闻的认识,提高了新闻写作的视野和能力。据悉,本次培训是文澜网络新学期系列培训的第一讲,今后文澜网络将陆续开展网络技术、管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升文澜工作团队的理论涵养。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