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金融危机与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发布时间:2010-04-1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敏) 4月8日14时40分,刘锡良教授在新华金融保险学院院长宋清华教授的陪同下莅临文澜406,进行了题为“金融危机与信用体系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刘教授是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他一进教室便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一位同学还献上了鲜花。

    首先,刘教授就问题的提出列出了六点理由,分别从危机爆发的原因、信用全球化背景、我国处于转型期的国情以及我国政策强调了信用体系研究的普遍意义。随后,刘教授讲解了美国金融危机原因的十条主要观点。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金融危机的基本原因。刘教授认为,每场危机的共同之处均为信用体系出了问题,他还从历史的角度对此观点加以说明。

    刘教授从总结归纳美国金融危机的十方面原因着手,首先站在全球的高度上,分析了从1824年第一次世界性经济危机到此次美国金融危机时间段中的每次危机;然后站在中国的角度,分析了从1840年的白银危机到1947年的黄金风潮。刘教授得出了“自身信用体系不健全必然导致内部危机频发;自身信用体系落后,必然经常受到外部冲击,成为危机的被转嫁者或受害者”的结论。

    接着,刘教授就中国是否会爆发金融危机的两个主要因素进行了讲解,并提出了他的建议。最后,刘教授在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下还讲解了关于信用体系的一些理论。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教授也耐心细致的进行了回答。刘教授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十分亲切,情绪高涨,他经常站起来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划,就某个问题进行细致的讲解。

    唐文进副院长总结说,刘教授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展现了他宽广的视野、深入浅出的能力和大师风范。唐文进副院长还号召同学们应向刘教授学习,做到广泛涉猎、深入研究、仔细思考。讲座于16时40分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