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外出交友需谨慎 见义勇为风尚高

来源:新华金融保险学院发布时间:2010-03-2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毅 陆秋伶)“不要太轻易相信陌生人,外出时最好和熟识的人结伴同行”,金融0902班的班委如是说。据了解,3月2日,一名染着黄发的男子冒充韩国留学生,以想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名义接近该班两名女生,采取请客吃饭、唱歌的手段取得她们的信任并成功骗取了一部手机。当天受骗女生就将此事告知金融学院09级辅导员李芳老师,并在她的带领下到国际教育学院查找该男子资料,经确认该男子并不是我校学生。3月19日下午,受骗女生在新体北通道出来正好碰上犯罪嫌疑人,在场8名同班同学得知后当即围住嫌疑人,机智与其进行周旋,并果断通知校保卫处。随后3分钟左右,巡逻队员在金融0902班同学的帮助下将该男子成功抓获。

    经调查得知,该男子自称“朴文熙”,其实姓唐,已先后两次骗取我校学生一部手机及现金1000元等,现被移交至铁箕山派出所,并判处15天拘禁。

    当今,要提防和惩治诈骗分子,除了依靠社会的力量和道德法治以外,更主要的还是大学生自身的谨慎防范和努力。在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保持高度警惕,提高自己辨别真伪的能力。一旦发现有诈骗嫌疑,要有维权意识,及时报案。

    此次事件后当事人也进行了深刻反思,“当时应该多小心一点,希望其他人都不要再上当了”也表示“十分感谢班上同学的帮忙”。据了解当时在场的五个男生三个女生在面对嫌疑犯时都毫无畏惧,大家表示“当时我们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马上找人围住他,为自己班上的同学讨回一个公道,其他的都没有想那么多”。 在当今社会转型的前提下,许多人抱着“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看客心理,但是正义不是自然而然地降临到我们身边的,它需要每一个人竭力维护,只有相互搀扶,相互为善,才能构建出一个和谐的校园。而金融0902班学生们匡扶正义、见义勇为的行为正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他们让大家看到了90后的良好精神面貌,让大家看到了金融人身上的机智勇敢以及不畏强暴的高尚品质,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骄傲,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发扬光大。相信当爱的阳光洒到别人身上时,我们会更温暖。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