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首批春运志愿者在武汉站一展风采

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0-03-06 字体:

 
 
 
 
   新闻网讯  “整个寒假做下来,我觉得很充实也很快乐。 能为旅客们排忧解难,身为一名志愿者,我感觉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身为一名大学生,我感觉自己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刚刚参加完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的信息学院学生汤海燕如是说。
     为了缓解铁路春运压力,服务春运、体验春运,我校40多名学生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了由团省委、武汉铁路局、省青年志愿者联合组织招募的铁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自愿报名,校团委集中组织选拔, 1月25日开始正式上岗工作,一直到2月28日结束。我校志愿者中的20多位同学在刚刚建成不久的武汉站度过了他们忙碌而又充实、辛苦而又快乐的寒假!
   春运之繁忙众所周知,春运志愿者的任务之重也就可想而知。但就是在这关键时刻,志愿者们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火车站的每个角落几乎都可以看到“小黄帽、红绶带”的身影, 他们或在进站口微笑着引导购票的乘客进站候车,或在公交站牌旁耐心地解答着旅客们的出行咨询,或在出站口主动地帮特殊旅客提取行李,或在候车室积极地协助车站人员维持秩序,或在进站大厅细心地帮旅客核对车票
……
   “请问到候车室怎么走?”
   “同学你好,我要到汉正街该撘哪一路公交啊?“
   “志愿者,我这行李太重,可不可以帮忙把我送上车啊?”……
    每趟列车到达车站后,众多出站的旅客都集中在出站口附近咨询各种问题,每每这时在车站的志愿者们恨不得多长几张嘴来解答旅客们接连不断的询问,很多时候同样的一个问题要重复回答几十次甚至几百次,但他们始终以友善、亲切的态度面带微笑地答复着每一位旅客。志愿者们也会经常遇到不了解或者非常专业的问题,这往往要求他们灵活地处理,尽量给每一位旅客满意的答复。
    春节前夕,车站大多都是回家团聚过年的,很多旅客大包小包的带了很多年货,往往这个时候我们志愿者就派上大用场,男生女生齐上阵,不管多么笨重的行李志愿者们都主动帮忙。
    在这里,志愿者除了吃饭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在岗位上一站就是一天,有时候即使顶着寒风,冒着雨雪也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相互拥抱一下,累了就互相鼓励一下,这完全是一种使命感、责任心和爱心使然,因为他们知道越是在这种天气,旅客们越需要帮助。法学院的王振明、周田,信息学院的李彬、黄思思,工商学院的张怡,还有经济学院一年级的高胜等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曾被湖北经视采访过的信息学院信管0701李彬是回族学生,没有专门的清真食品,民族习惯的原因,每天都只能以冰冷的面包当做午餐,没有多少油水,很快就饿了。但他都坚持着,以至每天从车站回校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个拉面馆慰劳一下饥饿的肚子。李彬就这样坚持了整个寒假。
    志愿者们无私、辛苦的付出为旅客们安全、顺利的回家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有一位老奶奶被志愿者送上车后感激的说:“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是活雷锋啊!”一句朴实的话是对志愿者们最大的鼓励和肯定。还有很多旅客主动要求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我校志愿者们的突出表现得到了洪山区团委和武汉站工作人员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先后有多名志愿者被评为服务明星。腾讯网、中国广播网、湖北新闻网、荆楚网、湖北经视等多家媒体先后采访报道了我校志愿者的服务事迹,向社会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更大范围的传播和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