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楚天都市报:信义兄弟的大善令人敬重

来源:[网易]发布时间:2010-03-01 字体:

来源:网易  网址:http://news.163.com/10/0225/05/60BJOC6B000120GR.html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刘可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经济伦理学专家)

    楚天都市报第一天报道信义兄弟时,我就看到了,我很敬重他俩,他们身上体现的是一种大善。

   从伦理学上而言,社会道德规范有一个最基本的层次,是需要人人都来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底线,比如遵守规则、诚实守信。如果做不到,就会受到道德的谴责。


    孙东林替兄还农民工工钱的行为,已经超出基本的社会道德规范层次,进入到高尚领域。孙东林与哥哥的农民工,没有用工合同关系,没有劳资关系,他没有义务去替哥哥偿还农民工工资。在哥哥一家五口去世,留下一大堆后事需要料理的当口,孙东林首先做的事情,是自己拿出部分钱来,加上哥哥的钱,赶在春节前把农民工工资给发了。这是一种牺牲自我利益,成全他人的行为,是一种大善。

    这同时说明,在经济活动中,伦理道德是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有伦理的经济活动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毕竟在现实生活中,制度和法律有时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