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钟浙晓先生来信谈“断、静、韧、怕、健”

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10-02-02 字体:

 
文澜新闻网1月20日消息
 
    新年来临之际,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获得“经发助学奖学金”的同学们作为全体获得过此奖项同学们的代表,向“经发助学奖学金”的捐赠者、我校EMBA2005级浙江班学员钟浙晓先生寄出了他们的感谢信,感谢钟浙晓先生慷慨捐资助学,为寒门学子在求学路上撑起了一片绿荫,信里也送去了他们对钟先生的新年祝福。
    收到信后,钟浙晓先生即刻给同学们回信,字里行间满含真情——不仅为我校学子们有理想、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懂得感恩而欣慰,并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人生感悟,送来了“五字真经”。下面,全文登载钟浙晓先生的来信,供大家学习。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新年好!
    来信收悉,非常感谢。谢谢你们一直惦记着我这位学长。
    我认真逐字的阅读了你们的来信。从你们的言辞中看得出,你们懂得了很多做人的准则(人品比学问更重要);你们懂得感恩(对国家对社会对同学老师和所有对你们有帮助的人);你们有志气有理想有奋斗目标(正如你们多说,走好未来的路是我们的勇气和自信的见证,我们会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绚丽灿烂的明天)。我真的为你们感到高兴、欣慰和自豪。
    至于今天的回信,我想说我能做的一点很小的帮助对你们完成学业是远远不够的,也不值得感激感谢我,因为我的财富也来自社会,社会给了我很多。我的出生和经历同你们一样,也经历过很多的苦难,今天我用我的财富回报给社会一部分理所当然。但你们还年轻,很多事尚未经历过,虽有志气、理想、目标、自信是不够的。今天我还想送给你们五个字——断、静、韧、怕、健。
    一个“断”字。当断则断。主要是针对自身的劣根性、欲念、嗜好等方面,发觉它影响着自己的为人,影响身体、影响学习等方面,觉得应当断掉的时候,那就毫不犹豫的一刀斩断。
    一个“韧”。自身性格的塑造和事业的成功,全在一个“韧”字当中,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顺利的时候,自不必说,在遇到不顺时候,逆的时候,“韧劲”尤为可贵,常常是决定成败得失的关键。
    一个“静”字。在学习时首先要一个“静”字,才能厚积薄发。不能静,那么任何学习与事业必然成功不了。仅凭小聪明而浮躁飘忽不停,内心躁动不已,就不可能有大成就。  “静”对于学习以及成就一个人的良好性格、身心等都是极有裨益的。
    一个“怕”字。人一生永远要伴随一个“怕”字。一个人在家中怕父母,在学校怕老师,在单位怕上司,在做事上怕法律,怕别人指责,时时怀有谨谨慎慎履薄临深之感,从不知怕的人,是迟早会翻船的。
    一个“健”字。即一个人要拥有健康的心态。譬如说,了解自己的个性,对自己充满信心;清楚自己的强项与弱项,实事求是,扬长避短;理性公平的对待面前的一切人与事,不感情用事,不回避矛盾;对新事物具有强烈的好奇心,有创新开拓精神;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社会的人与事,使自己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不自卑,不骄傲,善待自己又尊重他人;给他人信用,在社会上才能站得住;给自己快乐,才能享受美好人生。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这五个字既是我的体会,也是我自己对你们的忠言。如果你们能记住这五个字,并在学习生活和今后的工作中身体力行,那么这对你们将是终身受用的。
    至于今天我和我的企业,我可以自信的告诉你们,我和我的企业已经平稳的进入了第十八个创业之年,但依靠的不是我一个人,依靠了很多现在的和现在已经离开的很多员工的一起共同奋斗的成果,现在我们又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只要我们牢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统筹发展、持续发展、开发发展”,全心全意地为员工着想,全心全意地依靠员工;全心全意的依靠国家和社会。那么,我们的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强,日子一定也越过越好,对社会的贡献一定会越来越多。请你们放心,也欢迎你们有机会来企业看一看。
    纸短情长,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的惦念。
    也祝你们和你们的家长、老师身心健康、学业进步、万事如意!
 
钟浙晓
2010.1.12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