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青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两学生矛头直指阿里巴巴

来源:中青报发布时间:2009-12-18 字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址:http://zqb.cyol.com/content/2009-10/29/content_2909611.htm
 
本报记者 辛明
    “阿里巴巴是中国电子商务的典范,但它不能代表电子商务的全部。”站在展台前,朱泽娜笑呵呵地说,在她身后,与同学吴文睿合著有关阿里巴巴对中国电子商务影响的参展作品格外“扎眼”。
    朱泽娜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四的学生,现已被保送读研。正是由于自己所学专业的缘故,4年来,她持续关注电子商务在国内的蓬勃发展。但是一件小事引发了她和同学们的思考,她说:“某国际知名的软件制作商,最开始为了抢占市场,在国内实行免费使用,赢得了很多用户,同时也排挤掉了其他的竞争对手。最近两年,他们开始收费,由于市场上已经几乎没有对手,用户选择余地太小,也只能听从‘摆布’了。”正是看到了这种“一家独霸”的危害,朱泽娜和吴文睿把视角转向国内,目标指向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近几年,阿里巴巴迅速蹿红。2008年,在国内B2B领域占据60%的市场份额,旗下的支付宝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遥遥领先于全球其他同行。
    别人热捧阿里巴巴,朱泽娜和吴文睿没有跟风,开始“冷眼”看问题。“国内大部分相关学者的研究都是描述阿里巴巴的正面影响,很少关注问题的多侧面。很多人认为他的商业模式适合中国国情,政府应该大力支持。然而,事情总有两面性。”朱泽娜说。
    他们认为,阿里巴巴的影响有三部分。影响最大的是对商务人才的培养。阿里巴巴对人才的需求已成为国内求职者修炼内功和教育机构培养人才的标杆,求职者被看重的是实际操作能力和熟练程度,就像蓝领,这在电子商务教育方面不能作为唯一的导向,其次影响的是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阿里巴巴呈现出电子商务行业寡头垄断的态势,给想进入该行业的同业者造成了很大压力,有可能对同行发展造成制约。众多投资者把橄榄枝抛向阿里巴巴,其他类型的电子商务公司遭冷遇。此外,中小企业对阿里巴巴的依赖性越来越大,自己组建电子商务系统的能力却无法提高。“一个行业的发展应该是百花争艳的,然而我国的电子商务科学的发展有可能沿着阿里巴巴的足迹发展,就有可能限制这门科学的发展。”朱泽娜说。他们认为,阿里巴巴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可能产生制约作用。统一的商务模式使企业无法通过网络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或服务,无法从众多中小企业中脱颖而出。企业还有可能逐渐受制于阿里巴巴,他们一旦离开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会成为信息和商业的孤岛。
    洋洋洒洒地介绍完自己的“大作”,朱泽娜还说出了自己的一个小秘密。别看自己的论文矛头指向阿里巴巴,但她却很想进入阿里巴巴工作,“阿里巴巴在湖北没有分公司,否则我早就去应聘了”。小朱很坦诚地说,“我们这篇论文试图理性地探讨阿里巴巴给中国电子商务带来的影响,希望能在学术上引起关注。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他们的好感。”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