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期中课程考核:给学生缓压 给老师自由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12-15 字体:

    (记者 马曼琳) 时间飞逝,转眼间学期末又要来临了,充实而紧张的复习周和验收“果实”的期末考试又在前方等待着同学们了。而在刚过去不久的第十周和第十一周里,不少同学已经结束了一些科目的结课考试,这些考试科目都是在学期期中结束的课程,这是我校教务部第一次在考试时间上做出此调整。

 

    考试安排上的工作一直由我校教务部负责。在每个学期开始前,教务部就已经做出了这个学期的教学安排。不同课时的课程结束时间不同,一般都是从学期中第十周开始陆续结束。但教务部历年做出的教学安排都是将所有科目的考试统一安排在期末进行。

 

    而本学期,大多数同学会发现和以往相比,课表上多出了许多在期中前结束的科目;而这些结束比较早的课程,考试都安排在学期期中,即第十周至第十一周。

 

缓解教学资源不足 促进考试质量提升

 

    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徐桂菊老师表示,以往课程结束时,包括2、3、4学分的课程都统一安排在期末考核,课程安排的时间过于集中;本学期做出这样的调整最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其次,也是为了让一些课时少的课程的任课老师有一个比较集中的授课时间,便于他们在授完课后有更多的时间做科研,或者出国学习。

 

    “另外,从客观条件方面考虑,做出这样的调整,也是因为教学资源的不足,”徐老师表示,“如果把全校那么多学院的课程都安排在期末参加考试的话,教师资源和教室资源都会非常紧张,安排不出那么多的考场,也没有那么多的老师去监考,考试质量就难免会下降。”

 

    在决定作出学期期中提前结束部分科目考试的调整后,考试时间改变了,教务部也在教学安排上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以确保教学安排与考试安排同步。教学安排上的调整主要是针对2学分的科目,把课程安排集中,结合任课老师的时间,比如授课老师下半学期要出国学习,就把课程集中在上半学期上完。教学计划一旦安排下来,就和授课老师有了一个无形的约定,即十周之前结束的课程要参加学期期中结束科目的考试,十周以后结束的科目则仍于期末统一考试。教务部还在学校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做好2009-2010-1学期期中结束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将新的考试安排告知给同学们。

 

    徐桂菊老师表示:“其实做了此调整以后教务的工作压力增大了,工作量也大大增加了,本学期恰逢期中考试那几天天气恶劣,大幅度的降温,但为了同学们能顺利的完成考试,我们教务部还是全力以赴,最终顺利安排了130多门科目的考试,相较以往只安排期末考试时的工作量现在至少增大了一倍。”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末页 当前页:1/3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