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特色招新全面开展 个中观点见仁见智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12-01 字体:

    (记者 钟鹏鹏) 目前,新生报到已基本告一段落,而新生军训也已于9月23日圆满落幕,新生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已渐渐步入正轨。而与此同时,学校各机构、社团等也开始大力宣传,积极网罗自己需要的人才,以为自己所在机构注入新血液,于是,招新成为校园里一大亮点。


招新此起彼伏  报名积极踊跃


    伴随着新生入校,学校里的各机构或社团也活跃起来,很多机构在新生军训期间,就已开始着手宣传工作,而且各机构的宣传方法也都各显特色,他们都期待以自己的方式为部门添姿增色。


    学校各大机构像文澜网络、校报以及新闻学院的《共响》报等都在新生军训期间进入新生寝室楼进行前期宣传介绍,有的机构还会发放相关资料,如本部门的相关介绍等,以让新生对本部门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做出自己的选择,而且他们会顺便发放一部分报名表,给新生们充分的考虑时间,让他们做出明智的选择。


    同时,各机构也都制作了展示本部门特色的海报、横幅以及展板等,并将它们张贴或摆放于新生寝室楼下以及新生经常出入的教学楼等场所,以吸引新生们的注意,提高本部门的知名度。


    前期宣传取得一定的成果之后,各机构便开始设点招新,像文澜网络就在新体北通道、南湖体育馆、环湖三四栋楼下以及滨湖食堂旁设了四个招新报名点,以方便同学们领取相关资料或者交报名表,新生们的报名积极性都很高,每当军训之余,各报名点都会挤满新生,有的是咨询相关问题,有的则是提交报名表,招新点的气氛相当热烈。


    最近几天,校内的各大社团也相继开始招新,例如街舞学社、羽毛球协会等社团都摆出了展板或是挂上了横幅,社团联合招新将会是校园里的下一个亮点。


招新硕果累累  新生疑惑重重


    据了解,目前,各大机构的招新都是硕果累累,报名人数远超往年,而且,新生的积极性和热情都很高,招新形势一片大好。而相反地,新生因为初来乍到,对学校里的各大机构都不太了解,所以,他们在报名的时候往往只是抱着好奇或是随便试试的态度,很少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或是原本就有自己的目标而定的。


    金融学院宋玉环同学表示,她对各个机构可以说是完全不了解,虽然师兄师姐会做一些相关的介绍,但是毕竟自己没有经过实践,还是无法从本质上了解各部门的职能,“对于学校里的各大机构招新,我心里充满了疑惑,毕竟才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不可避免的会有这种感觉,对于自己应该报哪些机构、哪些部门,我也多次问过师兄师姐,甚至还打听过许多同级的同学都报了什么,但结果是我仍然疑惑重重,所以,现在我只能凭自己的感觉来选择,甚至会尽可能的多报几个部门,以让自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宋玉环同学目前基本上报了所有已经招新过的机构,她提到,虽然这样做搞得自己挺累的,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因为她对各部门不了解,直接导致她对自己缺乏自信,所以只能通过多报的方式,为自己赢得多一点的机会。


    “因为我从小就对文艺方面比较感兴趣,所以我报的部门全是跟文艺有关的,比如我报了我们学院团学联的文艺部,还报了校艺术团,我还打算报舞协、笛箫协会之类的协会,只要是跟文艺有关的,我都有很大的兴趣”,信息学院的王佳同学如是说。


    与宋玉环同学不同的是,王佳同学虽然对各机构也不太了解,但她报名却有很强的针对性,因为她有自己特定的兴趣,这就使她在选择的时候方便了许多,也极大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所以,王佳同学相对要轻松很多。


    而来自法学院的许治文则表示,他虽然升入了大学,但他毕竟还是一个学生,学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所以,他目前不打算加入任何社团或机构,一方面是因为对他们不了解,没法理智的进行选择,另一方面则是怕会耽误自己的学业,他想在大一的时候先适应一下,等到大二的时候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选择的加入一些组织,在不耽误自己学习的前提下,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在学习中提高修养  在实践中磨砺品质


    在大学里,各类机构或是社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们对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以及对学校相关方面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大学学生社团正日益成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在学生知识结构的完善、技能的日趋成熟、能力的不断提高以及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对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优秀的社团,他的成员能够通过加入社团、参与社团活动、参与社团管理等多种途径紧密地与社团联系在一起,同时,一个优秀的社团在成员中倡导的价值观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成员的心灵。


    其次,可以为学生的技能成熟提供良好的环境。学生加入某一类社团,在发展自身爱好的同时,还能不断使自己某一方面的技能得到锤炼,并在不断向社会和他人展示的同时,获得较强的自我认同感,增强自信心,为培养健全的人格打下基础。


    再次,可以为学生能力的提高提供广阔的空间。社团这样一个成员众多的团体,就如同一个小社会,成员之间相互的交流越频繁,对成员的交往能力的培养就越充分,社团组织走出校园的活动越多,成员的社会化程度越高,这对于培养社团成员的社会适应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后,可以促进学生知识结构的不断完善。大学社团千姿百态,充分体现了广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充分的想象力,首先,学生可以在社团成员群体中自觉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陶冶自己的身心,激发对生活的热爱;另一方面,社团的学生来自许多不同的专业,当他们加入到社团这样一个具有较强发散性的组织中,在平时的活动和交往中会感受到不同专业学生的思维方式和知识背景,这种交叉影响使社团成员受益匪浅。


    最后,可以促进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随着当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大学生面对的挑战也越多,竞争也越激烈,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优秀人才,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而各类学生社团就是提供了这样一个锻炼的平台,让大家在这个大舞台上发光发热。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