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11-28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凌燕 高婕)

    2004年12月4日,我校与武汉大学联合举办“法律援助走出校园大行动”;
    2005年9月,我校承办“桃浦杯”首届法律知识课件设计大赛;
    2005年12月4日,我校举办的“法律援助走出校园大行动”在鲁巷广场展开;
    2007年12月2日,我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普法小组到潜江市进行法制宣传。
    2008年12月4日,我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普法小组到京山县进行普法宣传。
    ……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迎接“12•4”法制宣传日之际,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党委宣传部文澜网络法律援助网承办的“12•4”法制宣传系列活动于11月26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五羊广场火热举行。


                        知识竞答传递法律  咨询服务指点迷津


 

    此次活动旨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据此,主办方设计了两大版块:有奖知识竞答,免费咨询服务。

 


 

    在活动现场,众多学生在竞答区驻足看题、跃跃欲试,经活动负责人王泽钰的介绍,记者了解到此次竞答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到劳动法、物权法、宪法修正的程序、父母子女间义务、知识产权等多个热点问题,生动的案例也是选题的一大亮点。主办方根据难度的不同,将题目分成初级、中级、高级三个提问区,答对者在获得相应奖品的同时还随之发放校园法律知识“锦囊”,“锦囊”分析了校园人身、财产安全案例,提供毕业生就业法律知识。


    而为观众现场答疑的咨询区志愿者们告诉记者,学生们提及的疑惑集中在土地承包、托运、校园兼职等大学生常见问题,志愿者们将对同学进行现场答疑,除了口头解答,他们还保留参与者的联系方式,以进一步提供援助。

 


                            紧锣密鼓备战  兢兢业业服务

 


    作为文澜网络法律援助网的金牌活动,此次工作得到了中国大学生在线总部、我校党委宣传部和文澜网络全体成员的大力支持,这是活动得以开展的保障。王泽钰对记者说,工作队伍由文澜网络法援网的成员组成。在竞答区的志愿者们是经过一定的培训并转正之后才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他还补充道,担任咨询工作的志愿者们多为我校法学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他们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案例解答、专题训练等,已经具备良好的解惑能力。
   

    赢得高级区奖品的魏栋说:“法律援助网同学的热情的服务和专业的解答,使我们感触良多、获益匪浅。”

 

 

 

                         以奉献激扬青春 以知识回馈社会

    当法律援助的目光从校外投入校内,不变的是“精神校园,法制中国”的服务原则,是“时时刻刻敞开怀抱,分分秒秒奉献爱心”的服务热情。不难总结,该活动考验了工作部门成员的团结协作素质,锻炼了法学者的实际解答能力,为其走入社区、服务社会铺上专业之垫;加大了法制宣传力度,提升了我校大学生的法律素养。


    更上一层楼而论,迎合当代大学生所担的历史重任对其法律素质的匹配要求,在完善“法制中国”的大背景下,在人类文明对法制的依赖与日俱增的现实中,推进法律宣传工作、使大学生“懂法 守法 用法”,享有举足轻重的分量。


    处于社会转型关键时期的中国,正在呼唤法制的早日健全与深入普及,作为政治生活的主题之一,法制给予人们“外束”,从而更好地引导人们“内省”,而当代大学生是新时期祖国鸿业的接手者,具备法律常识、践行法律精神是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求我们站在人类历史发展中民主与法制的潮头,增强公民宪法观念,树立法制权威是我们不变的信念。


附:文澜网络简介,文澜网络中国大学生在线法律援助网简介

 

                                  文 澜 网 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网络是学校党委宣传部直属的网络宣传机构。她由主站点和所管理的五个基本网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中国大学生在线法律援助网、中部崛起网、电子校报和网上党校)组成。


 

                                    法律援助网简介

 


  中国大学生在线法律援助网经教育部批准成立,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依托学校学科优势、校内外专家、律师以及志愿者,建立的集信息发布和功能服务为一体的共建频道。


    自2004年5月4日正式开通以来,法律援助网以“精神校园,法制中国”的服务原则不遗余力地为校园内外社会各界困难群体提供了法律援助,为越来越多的群众接受并认可,已成为帮助大学生和社会困难群众维权的一大重要平台。


 

  2004年12月24日, 中南财经大学中国大学生在线频道获得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频道共建杰出创意奖、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内容共建突出贡献奖、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三个代表 与中国大学生、中国大学生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网上交流活动优秀组织银奖以及“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学友信箱优秀组织金奖”4项大奖。

 


  2005年12月4日,举办“法律援助走出校园大行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2005年,由上海市科教党委、上海市法宣办主办、“东方法治”网协办、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法律援助频道承办的“桃浦杯”首届法制课件设计大赛,并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2006年,法律援助网在百佳网站评选中获得“十佳共建频道”称号。


  2007年3月24日,中国大学生在线法律援助网成功改版。


   2008年12月4日为止,“法律援助网”承接的咨询案例已涉及全国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个行业、领域,共处理了5000多起案件,获得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肯定和表彰。


  2009年,法律援助网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频道重新征选”活动中,位列第八名,入选中国大学生在线的“全国十大优秀网站”。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