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文澜大讲堂 讲述经济思想与方法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11-28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唐世磊) 11月15日下午三点,校文泉报告厅座无虚席,其间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经济学家田国强教授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作了“经济的思想与方法”的讲座。我校新华金融保险学院院长宋清华教授、副院长唐文进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陈银娥教授及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文澜大讲堂,讲座由唐文进教授主持。


    唐教授介绍到,田国强教授是国际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德州A&M大学终身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教授在接受了我校经济学院和新华金融保险学院的邀请后,精心准备了“经济的思想与方法”的讲座,为了师生方便记忆,田教授将讲座概括为“引言”、“一个行为假设”和“两个注意”三部分。


   

    在“引言”中,田教授讲到了三点弊端:社会上的部分经济学家不顾现实,盲目应用数学模型;部分经济学研究者全盘否定西方现代经济学,抓住西方现代经济学没预测到金融危机的发生这一问题;部分学者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否定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认为它对现在的市场经济指导意义不大。田教授指出,西方现代经济学、数理经济学、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各有优点,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应该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切实地为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服务。


    在解释“一个行为假设”时,田教授谈到,在经济现象中,要假定经济个体都是利己的,个人、群体、企业和国家都希望获得最大的经济收益,田教授同时指出,利己与利他不矛盾,也存在经济个体主观上利了自己,但在客观上却利了他人的情况,并且在特殊情况下,经济个体也会利他,比如在5.12地震中,很多企业和个人进行了捐款。


    对于“两个注意”,田教授解释说一是要注意理论结论的边际条件,二是要不泛用经济理论,不拿社会做实验。经济学不同于自然科学,经济条件是不断变化的,经济理论是在特定的条件下提出的,只有在那个特地定的条件下,经济理论才能用来解释经济现象,预测经济的发展,指导现实的经济。同时,经济条件是不断变化的,经济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不能做经济学的实验,经济学只能靠逻辑推理,并且这种推理必须是严格的。


    田教授的讲座的掌声中结束,师生们纷纷上前邀请田教授签名题字。经济学院的张同学表示,自己非常希望参加数学建模方面的比赛,这次讲座也让自己受益良多,他说,“尤其是三点弊端中的不能滥用数学模型让我记忆最为深刻,我会铭记在心。”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