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论民主法治 寻路在何方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11-1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明洁) 11月11日晚七点三十分,由我校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中南说法”系列讲座第23期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隆重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我国著名法律思想史学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贵连教授为大家做题为“民主与法治——中国法律现代化的诉求”的演讲,由我校法律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范忠信教授主持。

    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始。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里,李贵连教授以“中国从古就未有人治,而一直是法治”这一独到的观点开场,详细阐释了自己对于人治和法治概念的理解,他认为,儒家主张的“人治”是圣人贤人之治,从而阐释了自己对于中国古代封建专制法治的理解,进而对于西方民主法治观点对我国近代化改革和法律现代化道路的影响作了详细而条理清晰的讲述。李教授依照“法治”这一词汇在我国的历史沿革,从我国清末的法治改革讲起,列举了黄遵宪、沈家本、孙中山等先辈通过将西方的民主法治与我国古代法治的各方面对比,探求民主法治之真正内涵以及我国法治改革所追求的目标和道路。接着讲述了在民国时期党治之下的法治,总结了将司法权党化的弊端,进而推出在军政和宪政时期,法治的实质是党治这一观点。之后立足于“社会契约论”和“人民主权说”的理论,结合三、四十年代诸位法学家对法治概念的理解和渴望良法之治的诉求,系统的阐释了法治的价值属性和实质涵义。他认为,只从形式上追求法治很容易在客观上促成君主专制或独裁统治,而实为自由之诉的民主法治,才是我们应该追求和倡导的方向。然后,他依据自己多年学术研究的经验,总结出阻碍我国民主法治进程的五大原因,回顾我国法律现代化进程的曲折道路以及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和矛盾。最后,李教授认为,民主法治的实现“路漫漫其修远兮”,然而我国的法律现代化已经启动,社会转型并未完成,民主法治的实现模式是多种多样的,因此我国的民主法治的未来是光明的。讲座过程中,李贵连教授旁征博引、由浅入深,其精彩的观点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不时引起台下同学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范忠信教授对讲座中的学术观点做了进一步的补充说明,并代表法学院致结束语。

    李教授的精彩讲座使同学们对于中国法律现代化峰回路转、艰难曲折的历程和传统法制向现代法治的转型变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民主和法治这一永恒的话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思考。

李贵连:我国著名法律史学者,在中国法制史领域有精深造诣,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法律史学会理事、北京大学近代法研究所所长、《中外法学》副主编。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