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指点三农江山 昭示和谐未来

来源:文澜新闻网发布时间:2009-11-08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沈丰华 凌燕) 法学精英荟萃中南指点三农江山,砥柱中流聚焦基层彰显社会情怀。

 

 


 

 

    11月7日早上8点,2009年民商法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文泓楼一楼报告厅开幕。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麻昌华教授主持开幕式,我校副校长、中国农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君教授,我校党委研工部部长王文贵博士,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雷兴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圣平博士,青海省委党校乔军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韩松教授,我校中国农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副主任高飞副教授,此外,来自国内外的14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名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员也参与了此次开幕式。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三农”问题法律制度研究:民商法与相关学科的对话。
论坛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副校长陈小君教授首先致辞,她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这是学术精英的云集汇聚,是学术思想的释放和传递”。而论坛的相关主办方——我校法学院民商法学科和中国农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人员勤恳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陈校长指出,此次论坛的目标主要在于研究、对话两个方面。陈校长希望此次论坛“碰撞思想的火花,传递真理的声音,启发和吸纳彼此的智慧”,发扬法学者的“社会良知、务实作风、学术热情”。

 


    随后,雷兴虎教授代表我校法学院致辞。雷院长介绍了我校法学院和民商法专业的办学历史、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内外交流等方面,肯定了其在国内法学界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之后,协办方代表——全国十佳学生社团“新小康协会”会长杨卓同学上台讲话,“新小康协会”作为我校第一个突破自我发展模式,将目光投向农村、投向社会的三农社团,秉持“关注农村,塑造自我”的理念,调研工作与自身文化建设齐头并进,在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正如陈校长所说,在“三农”难题的破解乃至和谐社会的建设中,民商法富有天然神圣的使命,任重而道远。响应“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方略,广大法学者以热情和智慧投身“三农”研究与实践,对促进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和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代表们经过了一天的交流讨论之后,学术论坛于下午5点半在我校文泓楼一楼报告厅圆满落幕。我校民商法系主任彭俊良副教授主持闭幕式,我校副校长、中国农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君教授,我校党委研工部博士王文贵部长,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麻昌华教授、雷兴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高圣平副教授,青海省委党校乔军副教授,我校中国农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副主任高飞副教授以及相关领导参与了闭幕式。
   

 

    高飞博士首先为论坛作总结。此次论坛主要就“三农”问题的四个热点展开学术争鸣:农地所有权问题、乡村地役权与土地流转问题、建设用地使用权问题和其他相关问题。高博士对有关发言一一简评,肯定其“角度多样,内容充实,学科背景广泛,研究方法各具特色”,对“三农”难题的破解具有启发意义。

 


    本次论坛的举办得到了全国数十家著名大学、科研机构博士生的响应,收到论文50余篇,经过筛选评出了23篇优秀论文。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朱虎同学、我校民商法博士生耿卓同学摘得桂冠。与此同时,意大利罗马二大罗马法博士生陈晓敏、我校民商法博士生陈传法、华中师范大学法律系博士生陆剑同获二等奖。我校民商法博士生韩清怀等荣获三等奖。

 


    隆重的颁奖典礼过后,王文贵博士致辞。王部长首先对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学者们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清晰、逻辑严谨”,使得此次论坛堪称一场学术的盛宴。最后,王博士对在改革逐步深入的新形势下,学术交流所肩负的使命进行展望。
   

 

    情满中华聚焦“三农”,真知灼见指点迷津。然而正如王文贵博士所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以文会友,我们期待学术友谊长存。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