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课题组暑期赴全国深入开展课题调研

来源:财税学院发布时间:2009-09-15 字体:

    文澜新闻网9月15日消息  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市场领域分配无序,公共部门分配不公,基尼系数已超过0.4的警戒线,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导致了众多社会经济问题的出现,成为改革进一步深化的阻力。为了贯彻十七大报告中关于规范我国收入分配秩序的政策决议,了解当前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失范的真实状况,取得第一手数据资料,由杨灿明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研究》课题组,利用去年和今年两个暑假对我国东、中、西部的十余省(市、区)展开了大规模的课题调研。
     首先,课题组精心设计调研问卷,制定调研计划。经过近四个月的准备,2008年7月下旬,最终修改设计出统一的调查问卷表,制定了统一的调研计划和具体的调研方案,通过大量发放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两方面全面展开暑期调研工作。整个调研计划的实施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2008暑期对课题组所需数据及相关资料开展全面调研;第二步为2009年暑期依据课题进展情况对课题进行补充调研。
    调查问卷的发放与回收主要发动财税学院部分硕士和本科生利用暑期进行,课题组成员到各地调研时亦随身携带适量调查问卷,在实地调研过程中予以发放并收回。2008年暑期,课题组对全国28个省市区(除四川、新疆、西藏)的居民收入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城市和农村,以及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居民个人收入,本次课题组共发放调研问卷5000多份,回收有效问卷3500多份,通过对调查问卷的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了阶段性成果《中国居民收入问卷调查分析报告》,由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成果要报》第43期专门刊发。该研究报告出来后,得到了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湖北省人大等有关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分上、下两部分在全国经济类核心期刊《中国财经信息资料》2009年第13、14期上发表。
    与此同时,2008年7月30日起,课题组就“正常的劳动收入和非劳动收入”、“不合理的明规则收入和潜规则收入”、“各类非法收入”三个方面组织了规模较大的实地调研。为了保证样本的典型性,课题组分九个小组分别奔赴东、中、西部的辽宁、北京、浙江、广东、深圳、湖北、河南、新疆、广西等九省(市、区),通过实地走访、深入访谈、召开小型座谈会、到公检法、财政、工商、税收、银行、统计、审计、人事、劳保、教育等相关部门获取与收入相关的数据资料等方式,掌握了丰富而全面的第一手资料,为课题的顺利进行与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实地调研,课题组成员带回了大量的印刷材料、电子文档、CD光盘及录音文件等,极大地丰富了课题组所需要的各地居民收入分配状况的相关资料与数据,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8份,完成相关学术论文7篇。提交2008年10月24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和本课题组联合主办的“中越转型经济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的7篇相关学术论文,后经修改大部分均在相关核心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其中,杨灿明、郭慧芳的《论经济转型与收入分配》一文发表在《财政研究》2009年第9期。2009年暑期,根据2008年的调研结论和实际需要,课题组又选择湖南、广东、深圳、武汉等地,针对收入分配状况开展了对该课题的补充调研,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3份。
    课题组暑期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圆满结束,不仅为我国居民收入分配现状提供了详细的数据与证明材料,对我国居民收入中的各类显性收入与隐性收入有了大致地了解,而且对我国居民收入中隐性收入的测算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