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将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来源:研究生部发布时间:2009-09-14 字体:

    9月11日上午,学校2009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南湖校区中原楼举行。副校长陈小君、MBA学院、法律硕士中心、会计硕士中心、公共管理硕士中心、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会计学院、公管学院、研究生部负责人及各科室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小君副校长首先阐述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背景和趋势。她指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其突出特点是学术性与职业性紧密结合,所具有的职业性、复合性、应用性的特征正在逐渐地为社会各界所认识。为促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有效衔接,国家不断采取措施,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加强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2009年,教育部进一步指出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促进研究生培养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
 
    会议主要研究了2009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及培养和管理工作。研究生部向书坚主任围绕新出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纲要》,结合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就专业学位教育过程中的师资队伍建设、规范校外教学点建设和管理、专业学位论文的质量控制等内容做了详尽解读。党委研工部王文贵部长传达了2010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文件的主要精神。按教育部的要求,201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要进一步加大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优化力度,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招生单位要按照 “分列招生计划、分类报名考试、分别确定录取标准”的原则,统筹安排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各项工作;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之外,法律硕士、会计硕士可接收推免生。研究生部张德淼副主任就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体制、学习年限等规范做了介绍。MBA学院和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就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应逐步转变观念,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要求导师根据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加大校内资源的整合力度,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
 
    陈小君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其纳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去;充分认识到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与学术型学位人才培养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两个重要方面;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制订新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实施细则,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构建一支适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需要的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合理的教学科研评价体系;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和完善包括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各个环节的专业学位质量保障体系;抓住机遇,着力调整人才培养结构,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加强教学条件建设,积极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