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举办2009年新录用辅导员培训暨交流座谈会

来源:学工部发布时间:2009-09-14 字体:

    文澜新闻网9月14日消息(通讯员 韩秦)9月14日,我校新录用辅导员培训暨交流座谈会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徐敦楷、副书记刘可风以及学工部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我校2009年新录用的21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培训和交流座谈。
     培训中,徐敦楷书记首先回忆了早年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并从党的教育政策,人民教师的使命,高校辅导员的工作任务,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对当代教育工作的启迪以及我校的战略发展机遇等几个方面为参训的辅导员老师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工作启蒙课。他说:中央领导同志对高校辅导员工作非常重视,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努力把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要以“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为我们工作的指针。他勉励参训的广大辅导员老师要以“得天下英才教育之”为人生之乐,了解学生、熟悉学生、与学生沟通、以学生为友,在辅导员岗位上传道、授业、解惑,争做名师、大师。在交流座谈环节,徐敦楷就辅导员老师们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他鼓励大家要在岗位上不断加强学习,多读书、多锻炼,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最后,他以“一名三十年前老辅导员”的身份,祝愿大家尽快融入工作环境,在思想、工作等各个方面都取得发展和进步。
    在随后的讲话中,刘可风副书记开宗明义:“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历史中的人物,一定要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要把自己人生的历史书写好!”。随后,他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从“如何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如何将学生工作的重心下移、怎样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怎样处理好辅导员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等四个方面,向参训辅导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与大家展开了气氛热烈的讨论。他指出:中国教育的时代背景正在发生巨大深刻的变化,高等教育正在从精英教育跨入大众化教育阶段,正在从传统教育逐步向现代教育转型;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要面向学生个人日常行为的规范与养成,要面向所有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辅导员老师既要了解每一个学生,也要让学生了解自己,要注重自身的学习与修养,做真实的人、做实在的事,“一定要兑现对学生的每一个承诺!”。最后,他勉励大家要以“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学极端的热忱”投入到未来的辅导员工作中去。
    在交流座谈过程中,徐敦楷、刘可风还与大家就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贫困生的帮助与培养、学生违纪处理、大学生安全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气氛热烈的交流讨论。两位书记的讲话,充满哲理、语重心长,极大的鼓舞了参加培训的辅导员老师,大家纷纷表示,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将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在当天下午的培训中,阮世喜、黄书春、靖才春等学工部负责人等与大家分别就学生事务管理、大学生资助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国防教育与军训、大学生思想教育与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