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举办研讨会 纪念张之洞逝世百年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09-09-12 字体:

 
 
    9月12日上午,来自武汉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史学界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出席参加了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纪念张之洞逝世100周年暨《张之洞全集》出版研讨会”。专家学者围绕张之洞督鄂及对湖北、武汉乃至对中国所做出贡献的讲述,让与会师生穿越百年时空,探寻到张之洞在近代中国留下的历史印记。
    校党委书记徐敦楷到会致欢迎辞。校长助理齐文远主持本次研讨会。
    张之洞是晚清政坛重臣、学界巨擘,历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五朝,涉及晚清几乎所有的重大历史事件。1889年督鄂,是他一生最重要的经历。在湖北武汉二十余年时间里,张之洞开办了新型企业,兴办了新型学校,训育了新型军队,发展了铁路交通,实施其“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主张。张之洞所做的这些,大多成为重要的历史贡献。武汉因为他而成为一座重要的中心城市。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记忆,应该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品牌。湖北不应该忘记张之洞。作为武汉学者,我们应该研究张之洞。我们要学习张之洞开拓创新的精神、百折不挠的意志、恢宏洒脱的气魄、踏实稳健的作风。”华中师范大学原校长、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教授,寄语在座的青年学者,希望有更多课题研究张之洞。
    省社科院曾成贵研究员、华师大朱英教授、严洪昌教授、武汉出版社潘长胜编辑、湖北大学何晓明教授、华科大罗家祥教授、湖北大学周积明教授、我校朱书刚教授、赵炎才教授等先后发言,对由著名经济史学家、我校赵德馨教授主持的巨编——《张之洞全集》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该著作为清史工程中的上品之作。《张之洞全集》的出版,是对学校、对湖北、对国家的巨大贡献,将推动学界对张之洞研究乃至中国近代史研究向更深层次发展。赵德馨教授及团队甘于奉献、精益求精、虚怀若谷的精神是真正的学者风范,值得大家学习。
    赵德馨教授在讲话中简介了该书的编纂过程,向在该著编纂中曾给予帮助的学校、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校郝侠君教授、袁继成教授、毛磊教授也先后发言,对如何更加深入地研究张之洞、总结其治鄂多年的经验教训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