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喜迎新生入校 共建和谐校园

来源:记者团发布时间:2009-09-07 字体:

    一年一度的迎新工作已基本落幕,09级新生也将正式融入他们的大学生活,这也许会是一种透着艰辛的过程,但也正因为有了艰辛的过程,美好的果实才会愈加香甜,愈加丰硕。


迎新工作基本落幕  崭新生活即将上演


    今年的迎新工作于9月6日正式开始,新生报到地点设在南湖体育场,从9月6日甚至更早起,09级新生就陆陆续续前来报到。


    各学院都在迎新场地设立了帐篷,桌子上则摆满了新生需要领取的物品,像校园卡、宿舍钥匙以及专门为新生编写、方便他们事先了解学校概况的《新生宝典》等,同时,学生会的工作人员也都一一进行登记,以方便核查。


    在迎新场地,穿着各色工作服的迎新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随时待命,为新生服务。由于天气炎热,很多志愿者都是挥汗如雨,但没有一个人喊苦,没有一个人喊累,也没有一个人喊热,无论天气如何,他们都带着最诚挚的心为新生提供帮助。金融学院很多大四的同学都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为新生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不少大三的新生辅导员助理也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


    为了让家庭贫困的同学也能如期报到,而不必受到学费不足的影响,学校还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如果被证实家庭条件确实困难,学校将暂时不收取学费,以减轻家庭的负担,同时也不至于耽误同学的学业。


    9月7日,迎新工作已基本落幕,同时这也意味着新生在学校崭新的生活即将开始,他们将经历一个适应学校或快或慢的过程。

 


适应陌生的环境  熟悉崭新的校园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陌生的学校,这些陌生很容易造成新生的不适应。面对如此多的陌生,新生的心情如何?他们又将如何适应这陌生但却温暖的大家庭呢?


    “我来的第一天晚上根本睡不着,老是在床上翻来覆去”,新闻学院的胡艳红同学表示,她在高中也住过校,虽然如此,她还是不太适应,因为这里的宿舍环境跟她们高中的很不一样,所以很多东西她都不太习惯,要完全适应仍需要一个过程。


    当谈到无法入睡的原因时,胡同学提到,不适应环境只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家,尤其是在陌生的环境下,想家的欲望尤其强烈,“虽然我给家里打过电话,但是仍控制不住的想家”。


    胡艳红还表示,自己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困惑,虽然之前听说了一些,但她依然不太了解大学的模式,她对军训、社团以及学校的各种制度也都充满了不解,“遇到我不懂的问题,我一般会请教一些师兄师姐,而他们也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了解了很多事情,也学会了我很多东西,我非常感谢他们”。


    与胡艳红不同,会计学院的崔健雪同学则说:“我从初中到高中一直都住校,而且学校离家很远,回家一次很不容易,所以,从初中开始,我就一直在锻炼自己适应新环境的能力,而事实证明,我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到了这个新学校之后,我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彷徨,那样无助,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里,虽然很多东西还是不了解,但凡事都有一个过程,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很快适应这里”。


    崔同学还表示,其实她也并不是不想家,人都是有感情的动物,更何况是亲人,但她的想家并不意味着对家庭的依赖很重,也不会影响到她对新环境的适应,相反还会给她增添不少的动力。


    财税学院的于洋同学则是从来都没住过校,所以,她在对新环境充满好奇的同时,也充满了对新生活的恐惧。“我完全不知道住校是怎么一回事,不知道该利用哪些东西,做哪些事,我从小就没有离家读过书,学校都离家很近,所以,一直都是妈妈在照顾我,什么都不需要我操心,该干什么,妈妈总是提前就干好,很多事情妈妈也都为我考虑的很周到,现在我真的很茫然”,在说话的同时,她的眼眶始终充满着泪水。


    于洋表示,因为她们来的比较早,所以,来到这里之后,妈妈还在这里陪她逛了几天,妈妈在的时候没什么感觉,可是妈妈离开之后,她就感觉内心空空的,好像失去了平衡的支柱,“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一个对我以后的人生都会产生重要影响的道理,凡事不能总是依赖别人,必须要靠自己,只有在不断变幻的现实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我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所以,我一定会努力为自己加油,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以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心系子女  望尔成龙


    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一位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有出息,能过得很好,这样他们才能放心。


    因为父母工作太忙,胡艳红同学是由她的表哥送到学校的,但由于他当天晚上就要回去,所以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很短,而在这短短的时间里,都是表哥一直在说,她一直听,表哥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但是要表达的中心只有一个,就是让她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


    胡同学的表哥担心的提到,因为晚上要赶火车,所以他没办法帮艳红收拾东西,所有的事情都要靠她自己,他担心她一个人无法应付,所以只能拜托志愿者,让志愿者一定尽力帮帮她。临走时,他还千叮咛,万嘱咐,有时间一定要打电话回家,尤其是有事的时候,更要和家长好好商量。


    崔健雪的父母虽然也担心自己的女儿,但是他们同样相信自己的女儿。“我们从小就一直锻炼小雪的自立自强能力,为的就是让她能很快很好的适应新的环境,所以初中以及高中的时候,我们坚持让她住校,虽然当时也会很舍不得,但是为了孩子的将来,我们不得不这么做,可能当时她并不理解我们,但是我们宁可她当时怪我们,也不要她将来后悔。而事实证明,这样做也确实有很好的效果,这样就够了”。崔健雪的父母如是说。


    虽然家长们的心情不尽相同,但是,他们的出发点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他们的孩子能好好学习,好好发展。“希望他们能充分利用大学四年的时间,也充分利用大学这个广阔的平台,不断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综合素质,预祝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新生们的即将到来的新生活,我们期待着他们的精彩!

 

                                                             (记者团:钟鹏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