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陈红:低调做人 踏实做事

来源:记者团发布时间:2009-06-12 字体:

 
                     ——记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陈红教授
 
 
    (记者 朱丽萍 钟鹏鹏 程丹) 陈红,女,1970年1月生,浙江湖州市人。我校金融学院教授、金融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重点学科金融学“投资与资本市场方向”主要学术骨干,湖北教育电视台“荆楚讲堂”系列讲座“股市风云录”主讲人。《中国证券期货》、《中国证券》等资本市场前沿杂志的特约撰稿人、湖北经济电视台财经网站、湖北力邦担保公司金融顾问等。
 
 
    陈红教授自1995年来到金融学院后,就在当时的证券投资教研室从事专业研究一直至今。她是我校第二位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的教师,第一位获得湖北省洪山区十大杰出青年的教师,那么,是什么让陈红教授获此殊荣呢?教学?科研?品格?还是所有这些因素的综合?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年轻而又知性的女老师——陈红。
 
 
                 热点追踪 走在科研前线
 
   
    陈教授的科研起步是从博士论文开始的。“当时比较年轻,从未感觉很累。”陈老师笑着说道,“所以,你们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拼一下。”谈到当初的选择,陈红教授也是一脸的平和、坚定。
 
    执教以来,陈红教授主持与参研了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研究,在资本市场方向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研究特色,并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00年以来,出版了学术专著《中国股票市场制度创新研究》,在《管理世界》、《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财政研究》、《投资研究》、《改革》、《法商研究》、《法学》等权威、核心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社会反映良好,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市级以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谈及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陈老师坦言:“科研的动力源自于思考,我个人对资本市场的制度改革非常感兴趣,关注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变化,针对变革产生自己的一些思考,将这些思考写下来就自然而然地成了论文。” 陈教授的论文有三个关键词:制度、创新、思考。“我选择了这三个关键词作为我论文的主线,是因为我觉得这几个词是最贴近中国资本市场的现实,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研究的主线所在。”
 
    陈教授的论文写作的另一大特点是切合热点,时效性强。2005年5月,我国建立证券投资保护基金的消息出来后,陈教授积极展开研究,同年7月便在《法学》杂志上了刊发了《设立我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法律制度的思考》一文。正是对资本市场热点的追踪,对这些问题的解析,以及对对策的思考,使得陈教授的论文相对来说有了更多的深度和特点。
 
 
 
                   教学相长 工作有条不紊
 
 
    陈教授在做好科研的同时还担任着证券投资学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堂的教学任务。多年一直辛勤耕耘于教学的第一线。陈红教授获得了同学们的信任和爱戴。对于教学的心得,陈教授非常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在授课过程中,强调要给学生更多的发挥自己才能的平台。在授课形式多样化的同时,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开放式的课堂氛围更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
 
    在谈到如何界定一个好老师时,陈老师表示,身边的很多前辈和老师都对自己影响深远。“他们淡泊名利、辛勤耕耘,这种精神影响着我,使我领悟到做人与做学问的道理”,“做学问最主要的就是先做人,如果人做得不好,学问做得再好也不是一个完美的学者”。
 
    对于陈教授而言,科研和教学都要抓,而且都要抓得紧,然而陈教授的生活节奏却并未显杂乱,而是紧张有序。问及秘诀,陈教授只说了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要挤。” 目前陈教授表示自己主要考虑的是如何推出科研精品。“我一直把压力当动力用。现在对我而言,有时候做科研就是一种享受。”
 
    陈老师对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做了这样的诠释:“科研源自于教学的需求。而科研成果中的思想和观点融会到课堂教学中,容易生思想的火花,让学生学会思辩。对于科研与教学的关系,总结概括起来就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
 
 
                        积极进取 放眼全局 谦虚求得进步
 
 
    2006年陈红老师破格晋升为教授,2007年又被遴选为我校最年青的女博士生导师。对于这些晋升,陈老师谦虚地表示,破格晋升与遴选为博导是学校对自己的一种鼓励。“作为一个年轻老师,能够获得这样的殊荣,对我的激励是很大的。但这些荣誉已经是过去式了,在一个人前行的过程中,必须学会放下荣誉,从头开始,只有低调做人、踏实做事才会收获未来的硕果”。
 
    成功并不是偶然,也无须刻意追求,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蕴含着无数次的努力。在资本市场专业领域里的努力耕耘,使陈红同志有机会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服务社会。
 
    2002年以来,她应湖北证监局、湖北证券业协会的邀请,参加了历届湖北地区“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的培训任务;2004年11月,承担了“武汉市首届证券从业人员后继培训”;2006年5月,应邀成为湖北经济电视台“钱生钱网站”等多家地方财经网站的金融顾问,拍摄了“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等视频,普及证券知识;2007年以来接受了《人民日报》、《楚天金报》等多家媒体的咨询和采访,就“武汉城市圈的建设”、“湖北两型社会建设”、“湖北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提供了政策性建议;2007年8月,她还主持完成《权证定价及在湖北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作用》的省级课题,对湖北经济发展、中部崛起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课题阶段性成果得到了高度评价,获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部崛起”专题优秀论文二等奖。2008年,应湖北省经贸委的邀请,陈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多次参加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的评审工作,为湖北省中小企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因在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在不久前由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人事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联合会主办的2009年度“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中,陈红教授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此外,洪山区2009年“五四”表彰评比结果也已揭晓,陈红教授获得第七届“洪山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在谈到获奖时,陈老师一再表示自己获奖不多,要求记者不要多写。“作为一个老师,教学和科研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这方面取得成绩是应该的。但是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好的学者,更重要的人生价值不仅体现在讲台上,还体现在为地方经济的服务上。作为一个高校老师,应该凭借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知识,为地方经济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是全省青年的最高荣誉,是湖北青年政治进步的楷模、建功成才的典范、精神文明的榜样,它是根据对湖北的经济、社会服务的贡献来评比的,这个奖章可以说是对陈红老师的一个全方位的肯定。
 
    陈老师表示,这次的获奖给她的启示很多,“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社会价值的体现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自己的教学和科研领域,更应该着眼大局,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地方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成功源自于勤奋和机遇”陈老师坦言,与那些成功人士相比,自己还只算是小辈。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希望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不辜负身边一直以来支持她的良师益友。“我会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争取把两边都做好。”我们也祝愿陈老师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