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刘笋:国际经济法学者的机遇和责任

来源:发布时间:2009-06-08 字体:

    (记者 任冉冉) 刘笋教授在1969年出生于湖北汉川,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我校法学院国际经济法系主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

 

    作为我国国际投资法、WTO法领域知名的中青年学者,刘笋教授学术成果丰硕。他曾在国家级法学类权威期刊和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独到学术见解的学术论文40余篇,其论著曾荣获中国国际贸易学界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著作奖、湖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和武汉市优秀社科成果奖等多种奖项。
 

                  “中国学者能够为政府出谋划策时代到了”

    当年刚高中毕业的刘笋教授选择法学专业十分的偶然。就如同中国大部分年轻人一样茫然,不知道自己的志向究竟在哪。但就是这个偶然的选择让他进入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才有了他后来在国际投资法领域长达十多年的潜心专研。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认识他所选择的领域的。

 

    “中国学者发挥幕僚作用的时代到了。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学者的观点了,比如在海外投资保护和与他国建立双边投资条约问题关系上,我经常和其它院校的一些国际投资法学者为商务部献计献策。”刘笋教授笑了笑接着说,“虽然采纳多少还有待观察。”他认为中国现在的国际影响力正在变强,西方需要也希望倾听中国的声音。在许多重大的国际事务中主要希望国家都离不开中国的合作,如反恐、朝鲜核问题、全球环境问题、遏制贸易保护主义、能源问题等。中外合作在国际经济贸易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这样的国内外环境给中国研究国际法尤其是国际经济法的学者创造了许多机会,走向世界的机会。

 

    他所从事的研究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国际投资法的国际法制,WTO法对国际投资法的影响,以及与国际投资关联的知识产权法、环境保护法、人权法。

 

    目前,他正在从事的研究项目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的是国际投资法立法的发展趋势,重点在于研究国际投资法与劳工保护、人权、环境保护、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领域。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末页 当前页:1/3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