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暑期主旋律 实习伴我行

来源:记者团发布时间:2009-06-07 字体:

   六月已至,即将到来的暑假令人兴奋不已,有的已经计划着出门旅游,有的已经计划着参加各种培训,然而在这样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中,很多大三的学生也已经在默默地准备着自己的实习事项了。


 

    也许你已经看到过类似的标题:《难觅实习岗位 假期实践不对口》、《大学生假期实习一岗难求》、《大学生暑期难过实习关 对口单位门槛过高》……不过,这些事实只是打响就业大军的第一战。

 


 

实习——提高就业竞争力


 

    在就业压力逐渐增大的今天,有不少学生参加到暑期实习的大军中来。毕竟,一份填有获得奖学金经历和大公司实习经验的简历会让用人单位眼前一亮。


 

    “我准备找工作,所以今年暑假我去实习。”金融学院的李同学说,大一大二都有过实习的经验,所以感觉对实习可以说是“得心应手”,“实习增加了我的就业砝码,丰富的实习经验在应聘中增加了竞争力,从而提高就业竞争力。”


 

    事实上,在某大型网络对6000多名大学生的问卷的调查中表明,46.3%的大学生认为实习对于未来的就业是非常重要的,47.7%的大学生则认为比较重要,二者相加超过90%,足以证明大学生们已经充分认识到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

 

 

    近年来,中国大学生就业不甚理想,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更是雪上加霜,对实习也产生了一定得影响,再加上参与实习的学生增加,实习岗位便相对减少,很多企业纷纷提高了实习岗位的门槛,这就意味着对参加实习应聘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习对于大学生就业有着非同小可的作用,”已经接到实习公司offer的金融学院的宋秀奎说,“不仅仅是在就业应聘时增加亮点,而且只有通过实习,你才能真正了解到一个岗位对应聘者的能力要求,而且只有通过实习你才能真正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这对于人生规划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已经准备前往广移参加面试的李同学说,他今年递交了三份申请,只接到了这一份回应,所以他会倍加珍惜这次机会。

 

 

实习——无忧亦无惧


 

    对于很多人来说,实习更像是步入社会正式参加工作,既然是步入社会,自然需要大学生们有更充分的准备,那么,我们应抱有怎样的心态呢?


 

    “我对实习一直抱有平和的心态”已经毕业的夏君同学对记者说,“我当时并没有对职位的薪酬太在意,也没有对工作地点太在意,我更注重的是自己的兴趣和性格所向,而且我希望进名企,所以我很早就已经在准备实习的有关事项。”


 

    夏君还说:“当时班上也有一部分学生在实习的单位的选择上犹豫不决,很多人都把握不到实习的机会,而且也有的人在抱怨工作量大,待遇低。”


 

    对此,夏君表示,由于他大一大二暑期有过一些实习的经验,积累了一定的人脉,所以这次在寻找实习岗位过程中显得“得心应手”,对于对工作条件的要求,他坦言:“假如有一份实习的机会十分难得,我愿意降低自己的要求甚至可以零报酬。”


 

    “很多学生是为了实习而去实习”工商管理学院大三的张同学说,“实习不是在作秀,更不只是为了拿一张实习鉴定,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实习来提高自己、历练自己,使自己学有所用,从而能力得到提升。”


 

    其实,实习是为了了解社会、深入到社会中去,品尝闯荡社会的辛酸苦辣,也是一种对青春的洗礼,也许在实习的路上并不是所有人都一帆风顺,但正确调整实习的心态,意识到理论学习与实际生活的差异,成功完成步入职场的心理角色转换,对于未来,也定是一番机遇与挑战。


 

 

实习——正确调整心态


 

    越来越多的学生意识到了实习已不仅仅是实习,通过实习我们可以有更为广泛的作为。


 

    如果说到实习的动机,可能大部分实习生会回答为了多学东西,积累经验等等,可是随着工作单位不对口的问题越来越普遍,也有的人认为实习对为就业所积累的经验、锻炼的能力作用甚微。


 

    对此,大四的吴同学表示,“实习锻炼的不仅仅是专业方面的能力,其实更重要的是锻炼自己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他还表示实习对自己的就业帮助功不可没。


 

    看到日益激烈的实习竞争,部分大一的学生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经济学院卢同学表示,自己对于应该为实习做的准备的方向感到有一些迷茫。对此,大三的宋秀奎说,大一大二的时候尽量不考虑实习的问题,要做的就是学好课程知识,并按情况适量参加课外活动以提升能力,“不应该一味的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不能摒弃书本知识而一味的参加活动,实习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也需要考验一个人的能力,所以在大一大二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根据自身的条件寻找理论与实践的平衡点。”


 

    通过场场火爆的招聘会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不少企事业单位还是很欢迎实习生的,这是一个提前拉拢人才、积累人力资源的好机会,那么对于实习岗位,实习生们应该抱有怎样的态度呢?对此,信息学院大三辅导员伍施乐老师说:“信息学院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促进大学生实习,尽量提供岗位,但是,主要还是看学生们应该掌握的主动权。”


 

    伍老师表示,学生应抱有主动出击的心态,将实习看做是就业的前战,积极的站出来把握住机会,她说:“实习的方向直指就业,宝洁、中国移动等很多名企都将实习生作为自己的人才储备,他们对实行生实行淘汰制,留到最后的也就成了正式员工。”很多企业认为实习生通过了实习期,让企业与毕业生能相互磨合,比直接招聘毕业生的效果更好。


 

    对于初次步入社会的实习生,伍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希望和祝福,她说,作为毕业生,要敢于站出来,把握好机会,带着积极的态度去实习,充分了解岗位与社会,为将来的就业做好铺垫。

 

                                                             (记者团:沈丰华)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