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阳光总在风雨后

来源:校庆回忆录发布时间:2009-05-06 字体:

   钟宇明
     2004年12月4日,我怀着十分紧张的心情打开电脑查询全国司法考试的成绩,当我380分的分数映入眼帘的那一刻,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揉揉眼睛仔细看了再看,没错!我的分数高出通过分数线20多分。我兴奋不已!仰面靠在椅子上,闭上眼,曾经的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经历立刻在脑海中浮现……
    我出生在南方小城市广东兴宁,2003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系。1999年的高考对于我来说是终生难忘的,黑色的七月留给我的是伤心的回忆,考试发挥失常的我仅被一家不知名的专修学院录取,遭遇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挫折,我的心情跌落至了低谷。后来,我在报刊上看到中南政法学院的全日制本科自考试点班的广告。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思考,心想读本科总比专科要好,于是,我选择了中南政法学院本科自考班。
    经历了艰难的选择,我怀着一颗疲惫的心,一份忐忑的心情,孤身一人来到离家千里的湖北武汉。平生第一次出远门,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一切都令我束手无策。到校后,武汉迥然不同的天气和饮食习惯让我感到水土不服,没几天就感冒发烧了。后来,一切都渐渐恢复正常,我也开始憧憬着自己的大学生活。然而,就在我的生活开始步入正轨的时候,我却接到家里要我回家报名参军的电话,父母考虑到自考难度极大,且每年的学费也不低,认为参军会更有出路。得到这个消息后的几天里,我几乎没心思上课,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些事,心中非常矛盾。几个晚上都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不断在想自己的梦想究竟在何方?几经家人的劝说,我怀着无可奈何的心情回到了家乡,当我发现母亲为我黯然神伤时,我心中很不是滋味!
   回家后的第二天,我就去报名参军,在体检过程中,我的条件几乎合格,却因为视力差一点点,千里迢迢赶回来的我被军营拒之门外,心中难过不已。
    参军没能如愿,于是,我又重新回到学校,继续自己的学习旅程。这时候,回乡当兵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让我感触很深,我应该好好珍惜学习机会了啊!早就有耳闻自考的艰难和自考生的不同待遇。果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紧张繁重的学业就让我感到巨大的压力,甚至让我感觉回到了高三。但每当我想到父母在车站送别时那饱含期待的眼神,每当我接到父母电话那头亲切的问候的时候,我的心中充满一个坚定的信念:不能再让父母失望了!我开始用行动实现着自己的诺言,每次上课我都提前到课室,坐在前排,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课余、周末时间我穿梭于图书馆与课室之间,记背法律条文,阅读与专业有关的书籍;为了顺利通过自己最担心的英语四级,我坚持每天早起背单词,结果,我一次性通过了考试;学习之余,我也经常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在院系足球赛中,我获得了不少荣誉。大学四年转眼就过去了,在班主任宋知慧等老师的辛勤培养下,在廖燕谋教授的殷切关怀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做过生活委员、班长,曾多次获得奖学金,而且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最后获得法学学士学位顺利毕业!
    毕业后,凭着一本厚厚的学历证书,我满怀信心地开始了自己的求职之路,然而,一切都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美好,激烈的就业竞争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半年之内我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往日的意气风发和骄傲都被现实无情地粉碎了,我异常失落!但我没有失去信心。
    2004年秋,我报名参加了有“中华第一难考”之称的全国司法考试。为了备考,凭着年轻人特有的冲劲,23岁的我收拾起简单的行李,独自一人上北京参加培训。在备考的日子里,我租住在一个极其简陋的地下室,我没有去领略北京令人神往的风景,不是没有心思,而是没有时间,每天往返于住处和学校之间,日以继夜地复习着。结果,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成功了!
    今天,我已经成为广东一家知名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中最年轻的一名律师,坐在宽敞舒适的办公室,回想起自己略带辛酸的经历,不禁感慨万千。如今,我只是刚刚踏出人生的一小步,前面的路还很漫长,我将一如既往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