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们的创业时代:抓住先机 优势创业

来源:记者团发布时间:2009-04-27 字体:

    (记者 任冉冉 朱丽萍)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资料显示,全国普通高校2009届毕业生达到700多万人,另外还有近两年沉积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009年大学生就业压力将更大。


    因此,大学生如何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问题,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2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高校毕业生创业可享受4项优惠政策,包括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享受更多公共服务等。


    为贯彻党和国务院的文件精神,武汉积极开展“武汉大学生创业基地”的建设,为大学生企业尽快成长提供创业辅导平台。 武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一共可减免46项收费,并增设高校毕业生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专门窗口,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给予2000元创业补贴,鼓励各种形式创业 。


    而我校也实施了一系列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创业相关的措施,同时开展了大量创业实践活动来提高我校大学生的竞争优势,为大学生创造一个整饬有序的创业环境,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


  
                       优先实践  在摸索中前行


    我校大学生的创业意识一直都很活跃,在这股大学生创业热潮掀起之前,我校就已有不少学生对创业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驾校、餐饮、眼镜店、补习班、服装饰品……我校大学生在尝试创业时涉足了各种不同的领域。其中绝大一部分同学将目光放到了大学生的消费市场,特别是餐饮市场。

 

    当许多想创业的同学们着眼于不断增多的奶茶店时,会计学院财管07级的陈萌奇同学却看到了学校周边冰淇淋市场的空缺。一直想创业的他曾对西苑的饮品店做了简单的统计:他发现西苑共有17家奶茶店,但冰淇淋店只有“冰凌城下”一家。而实际上,冰淇淋利润也比较可观。于是,西苑市场上便多了他的“老船长冰淇淋”店。这家店今年初开业,最初投入资金8万元,其中除去同学入股的8000元和家里拿出的三万多,其他资金都是他在大学期间自己挣的。


    知识产权学院研一的李同学,则是受了高昂的驾驶学费的启发,想到了办驾校。她先向南湖驾校的教练了解了办驾校的情况,并做了一些市场调查,之后便在南湖驾校下挂了牌,聘请了两位教授,组织起了一个培训队,并开始了在各高校宣传招生。


    她表示最困难的是在本校的招生。从四月创办至今,她已在华中农业大学招到6名学员,在社会上招到4名学员,但在我校的招生却不乐观。她的驾校一次性收取学费2200元,包括三次考试的报名费和考试费,但同学们还是觉得很贵,“他们往往是来咨询的多,但是报名的却很少。我觉得我的学费是很合理的。因为我与其他驾校相比质量更好、服务更好,我觉得创业重要的是有品质。”面对这一状况,她表示:“我打算之后在我校做一下相关的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心态,看是否能打开局面。”


    参与创业的同学还有很多,如新闻学院07级肖儒伟同学高三毕业时和同学一起在家乡创办的暑期补习班;财税学院05级王同学的武汉云梦泽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公共管理学院王祉同学的个性T恤/文化衫专业定制机构——“大拇指印象”等。还有些同学则选择先在跳蚤市场进行低成本尝试,来储备资金,积累经验。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末页 当前页:1/3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