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大学生消费面面观

来源:记者团发布时间:2009-03-27 字体:

    (记者团 任冉冉) 从这学期开学至今,相继有多个奶产品,快餐食品,电子产品品牌在我校设立促销点,大学生这一消费群体一直以来可谓尽受商家关注。

 

    然而,大学生的钱都花在哪儿?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消费观呢?


                              消费状态的变化


    从高中到大学,学生的生活渐渐趋于社会化,已不再像高中那样简单。生活在变得丰富多彩的同时,学生的消费状态也有了变化。


    新华金融保险学院的唐彬老师分析说,从高中到大学,学生的消费主要发生了从被动消费到自主消费、从基本消费到享受性消费、从单一消费到多元消费三方面的转变。


    被动消费到主动消费可以这样解释,以前学生需要什么东西,很多时候是由父母购买的;而进入大学后,父母做的只是给生活费,而钱花在哪,怎么花主要由学生自己决定。从基本消费到享受性消费则是说消费要求高了,从重吃饱穿暖到现在兼顾对消费品其他性能的要求。而消费多元化表现在:除去基本的餐饮开销,各种非基本消费逐渐增多,包括人际交往和恋爱上的消费、各种培训补习的消费、旅游消费以及一些高价格产品的消费等。


    为了联络感情、增进友谊,各种部门集体或班级都组织举行各种聚餐、出游、集会活动,这些活动多以AA制买单。另外还有因庆祝生日、荣获奖学金、当选学生干部等,以个人名义邀请同学的,这些累积起来也还是在总开销中占了一定比例。对这项难以削减的开销,同学们大多认为是必要的。当然许多谈恋爱的同学,还得支付一份“甜蜜的账单”。


    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或发展个人兴趣,学校里很大一部分同学都参加了各种学习班,有学语言的,参加考前培训的,也有参加舞蹈课堂的。一位取得日语二级优秀证书的同学说:“我在大二花了3000元在日语培训上,但相对于把钱花在吃穿玩乐上,这是在是一项十分值得的投入。”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末页 当前页:1/3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