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庆志愿者:风雨中的蓝精灵

来源:记者团发布时间:2008-11-09 字体:

    甲子中南,盛世华章!作为一名应届生能够赶上学校的60周年校庆已经是无比的荣幸。而作为一名志愿者能亲身经历并参与其中,更是一个难忘的回忆。在这个盛大的日子,他们——校庆志愿者,就是灵动在校园里的蓝精灵。

 
一对一服务志愿者    校友的导航者
 
    他们的任务是与校友联系,为校友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校友能够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在工作中他们遇到过开心的事情,也经历过困难,可谓是有苦有乐。这个过程也让他们对校庆志愿服务有着深切的感受。
 
    法学院07级志愿者李琼在经历了志愿服务之后感受到志愿者不仅仅是一句话,在工作要实干的同时还需要心里有责任感。她负责的校友都让她感到很放松。虽然她负责的校友在雄楚。在接校友的当天,因为飞机误点的原因,李琼一直从下午2点等到7点,而在这中 间她也配合其他志愿者和老师帮忙接待。“当校友到达并住下时,我们才离开。离开的时候,校友拉着我们说去吃饭,当时挺感动的,觉得很值得,尽管之后我们很辛苦的才找到一个小面店吃饭。”回忆那一幕时,她笑着说道。
 
    07级志愿者郑颖认为校庆60周年对于学校和自己都是一件非常高兴和值得庆祝的事情,同时我校走过的60年是非常重要和难得的,自己作为学校的一位在校学生,很愿意加入到校庆的服务队伍中来,为60同年校庆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她说:“虽然在服务过程中自己做的工作不是特别多,但是所有的时间都是异常紧张的,时刻注意通知和要求,提醒校友应该参加什么活动。我认为作为一名志愿者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而在一开始,她是有一点失望的,因为学校分配给她的校友已经确定不来。之后经过争取,她又被“幸运”的配了一名校友时,她对自己的工作更加的认真,不敢有一丝的懈怠。
 
    经过了几天的工作后,一对一服务志愿组的志愿者们都对自己的服务工作有着深刻地见解。经过了校庆的志愿服务,他们也成长了很多。“奉献的是汗水,传递的是爱心,体验的是感动,净化的是心灵,提升的是境界。通过本次校庆,我学到了很多,感受到的最多的是快乐,当为别人服务,得到他人的赞可的时候,心里是异常感动的。我在奉献中成长成熟起来,我相信这份志愿的精神也会伴随校庆和我一直珍藏。”郑颖这样描述自己的服务感受。
 
    “志愿者不是一句话,很多时候会遇到很多实际的问题。校友们都很好,很配合,我们都是中南大的学子,很怀念当志愿者的时光,感觉我尽到了当时我当志愿者的初衷,别人的微笑和肯定是志愿者最大的回报。”李琼同学在谈到志愿服务的意义时这样说。
 
场地志愿者——幕后的英雄
                            启程 初衷 单纯而美好
 
    “六十周年校庆,多么盛大隆重的事情!我们能亲身经历并参与其中,是多么的激动与光荣,何况还可以接触更多的人,经历更多的活动,是个不可多得的机会,我的大学四年兴许就这么一次校庆了。”公安学院07级志愿者张扬这样说道。
 
    新闻学院的陈欢同学原来就是一名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最开始参加校庆志愿者,为了给自己四年大学生活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这样大型的活动,对自己是一个挑战,是一个锻炼,感觉从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来自工商学院的林静静则是在大一下学期就提前确定下的校庆志愿者。她是由学院“领航”队伍直接推荐并通过校青协面试的志愿者。“被选为志愿者之后心情一直都很激动,一直期盼着校庆这一天的到来。一想到能真正为校庆这么大的盛事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心里就感到很欣慰。”
 
行程 历练 痛并快乐着
 
    志愿者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校庆做最好的准备。然而,事情却不总是那么的尽如人意。张扬同学在场地志愿者的名单上被安排负责酒店组的整理,并被安排在新大地酒店。“在正式上岗的前两天才知道酒店被撤并,感觉有些措手不及,没有心理准备。有落差感。”
 
    跟车组的林静静同学校庆后也在自己的日志上写到:“看似这么简单,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的。”10月25日下午,她在机场接到了自己的第一队客人——北京大学的朱苏力院长和中国政法大学的党委书记石亚军。由于两位教授觉得两个人乘坐可以容下十多人的嘉宾专车过于浪费,便自己打的回了入住的酒店。“怎么拦都拦不住。”林静静略显沮丧的对记者说道。在随后与接到的八位嘉宾一起前往酒店的路上,还有人向志愿者提意见道:你们的工作有点不到位,应该印张日程安排,发给每个人。林静静只得赶紧道歉表示是工作疏忽并赶紧手写了八份日程安排。
 
    一名中天进行志愿工作的同学,每天早上从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工作很辛苦,觉得很累,不过看到校友对我们的友好微笑,对我说‘谢谢’,我们已经很满足了。”“工作期间,我们和几个负责老师相处的很好,感觉他们很有亲和力,对于我们的生活很关心,期间,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外国嘉宾,虽然语言不通,但还是能感觉她们那种友好。”这位同学开心的述说着工作中的美好。
 
    当然,这些历练都会成为他们日后生活中宝贵的财富。一位志愿者这样说道:你知道我什么时候最开心吗?如果你不是校庆志愿者,将无法体会,如果你没有与那些校友接触过,那你同样也无法体会,这些是我们志愿者的“专利”,在布置会场时觉得很累是吗?在接待嘉宾最繁忙的时候觉得很饿是吗?在早早起来准备材料礼品觉得很苦是吗?那么当我告诉你一位来自广东佛山老校友说出的话时,相信一切苦和累就会烟消云散,他说的很短,很简单:“你们很热情,服务很周到”但我却认为这是世界上最动听的言语。
 
落幕 感言 怀念与收获
 
     “最近,我遇到我们在中天服务的同组人员时,她们都说对在中天的那段日子很怀念。”
 
    “越来越发现,地位越高的人越是平易近人,通过在车上他们的对话懂得了做学问是很辛苦的。”林静静说道,“当时就在想啊,多少年后,我是不是也可以像他们那样呢?”
 
    另一名志愿者则道:在校庆期间,我虽然不能在学校里与同学们一起参加各种校庆活动,也不能趁着假日去休息,虽然我们不能观看校庆晚会很参加其他校庆活动,但只要校友能够满意,我们就没什么遗憾。
 
     “依然记得校庆文艺晚会晚上的那场雨,淅沥淅沥,忘不了听到那位俄罗斯客人‘thanks’的兴奋与感动,忘不了撑着伞在雨里来回穿梭的穿蓝衣服的‘精灵’,也忘不了那晚在客人进场后默默离开的身影…”
 
尾声:“你们是学校的微笑名片”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花朵以芬芳熏香了空气,但它最终的任务,是把自己献上给你。”那些不计任何报酬帮助他人,服务大家的人们,正如泰戈尔所说,他们的生命就像花朵一样,奉献自己,熏香别人。在校庆期间,这样的一群人,我们称之为“蓝精灵”。
 
    在2007年的“校长杯”乒乓球赛志愿者表彰大会上,吴汉东校长的赞誉志愿者的那句话“你们是我们学校的微笑名片,你们是最美丽的天使”依然在耳畔回响。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服务的精神,它在诠释着志愿服务的内涵时,也在不断散文激励着我们的志愿者,甚至是每一个人。“在我带上小红帽的那一天起,我就明白,志愿者要的不只是一种热情,更重要的是一份责任心,我不敢说我能够做得最好,但我能保证我可以竭尽全力。既然当初选择了,就应该认真做好。”一位志愿者这样说道。
 
    人需要快乐,快乐的来源多种多样,但奉献的快乐却是其他快乐不能比拟的。志愿服务就是一种生活态度,选择做志愿者就是一种生活方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
 
                      
                                                    (记者团:张定 程丹 畅雅莉)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