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揭牌

来源:教务部发布时间:2024-03-2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柳凌之 摄影 吴彦恺 费熙华 莫天涯 徐安琪)3月20日上午,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揭牌仪式暨“中华语言与文化:传承、创新与自信”学术研讨会在文澴楼同声传译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戴明,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武汉大学)执行主任萧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南民族大学)执行主任、教务处处长胡军浩、副处长陈晓希出席本次活动,校语委成员单位、基地主要成员、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师生共同见证这一时刻。教务部部长钱学锋主持揭牌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基地主任刘仁山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现实背景娓娓道来,结合学校红色文化血脉,展示了中南大人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的使命担当。他围绕基地建设与规划,提出了“四个聚焦”,承诺基地将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聚焦数字化赋能语言文字事业,助力筑牢中国式现代化的语言文字基石。

基地在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开展工作,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戴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地主任刘仁山、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中师范大学)基地主任汪国胜、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志和共同为基地揭牌。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基地执行主任罗晓静发布了基地五年建设规划。未来五年,基地将围绕深化教学科研、打造特色品牌、服务国家战略、优化社会供给、做强儿童文学特色、探索数字化赋能、加强国际交流等,推动建成语言文字研究水平较高、社会服务效果显著、品牌活动示范引领强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揭牌仪式后,罗晓静主持“中华语言与文化:传承、创新与自信”学术研讨会。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中师范大学)基地主任、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结合基地建设背景与相关文件的要求,分享了基地如何凝优势、如何增特色、如何做推广的相关思考,为我校基地建设提供了工作方向和路径。南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副编审李广欣线上参会,从工作原则、专家团队、品牌活动、课程建设等层面分享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南开大学)办出特色、办出品牌的先进经验。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现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志和分析了当下我国社会语言文字使用与传播的弊病,以实际案例演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生机、赋能发力。中国文艺网副总编辑、副总经理刘小奇用一系列优秀的文艺作品展示了“文艺事业”如何助力“文化自信”,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文字博物馆文物征集管理部(研究中心)副主任郝睿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个方面讲解了推进文字文化传播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五位专家围绕基地建设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两大核心,凝心聚力,集思广益,共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发展。


本次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校语言文字工作步入了新的历史起点。下一步,基地将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凝练特色、打造品牌,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中南大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郝新春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