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黄美玲教授获颁意大利共和国荣誉勋章

来源:法与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倩然)6月2日,意大利共和国荣誉勋章授予仪式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举行。意大利新任驻华大使安博思(Massimo Ambrosetti)代表意大利政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院院长黄美玲教授颁发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以及意大利总统亲笔签发的授勋证书,以表彰她为中意法学交流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授勋词指出,黄美玲教授为意大利和中国的学术交流做出了决定性贡献,尤其是在法律领域。在她的学术和职业生涯中,她尤其关注罗马法的研究,并研究其对于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地法典编纂过程的影响。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罗马法教授,黄美玲教授推动了无数旨在深化中国法律文化与罗马法传统之间对话的举措。2017年,她积极促成了罗马大学意中法学研究中心的诞生;2019年,她促成了罗马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同创办中意学院。作为学院执行院长,她在奥利维耶罗・迪利贝托教授(Oliviero Diliberto)的指导下,将最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翻译为意大利语,其意大利语首译本已赠送给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阁下。基于此,意大利共和国授予黄美玲教授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

黄美玲教授2013年在罗马第二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她长期致力于罗马法与比较法研究,取得系列创造性成果,曾参与欧盟科研委等多项国际重大科研项目,是首位在欧洲获得罗马法高级职称的中国学者。在其推动下,我校与罗马一大共建的全国法与经济学领域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于2022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

黄美玲教授在答谢词中表示,在意大利国庆日,从新任大使安博思阁下手里接受这枚两年前由意大利总统颁发的勋章,意义非凡,倍感荣幸!准确地来说,我是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罗马第一大学两所学校中长期致力于中意文化和教育交流的老师和同事们、若干年来默默付出和支持我们的法学界的师友们来接受这份荣誉的。他们是无私奉献的民间交流使者,更是坚持信仰的文化骑士!

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和校长助理、国际交流部部长徐涤宇教授参加了此次授勋仪式。

“意大利之星勋章”由意大利外交部报请,经“意大利之星”委员会商议筛选,最后意大利总统确认颁发,是意大利共和国为嘉奖在文学、艺术、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推动意大利与其他国家友好关系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颁发的最高荣誉之一。

审稿人:周俊杰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