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文澜论坛”聚焦法治建设:我国的法治不能照搬西方

发布时间:2018-04-22 07:00:3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白玉 曾绍颖 陈远哲 文文 郑煜宇)4月20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文澜论坛”在该校南湖校区举行,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法治道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灿明校长致开幕词.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灿明校长致开幕词

论坛现场.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文澜论坛”论坛现场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教授作报告.jpg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教授作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杨灿明校长为论坛致开幕辞,并与到场的嘉宾、同学分享了几点关于理论创新的经验与心得:一是向“软知识”要创新,在学习“硬知识”后一定要勤于思考,提高自身领悟“软知识”的能力;二是向交叉知识要创新,注重多学科、多种知识的交叉和融通,跳出“法学”看“法学”;三是向实践知识要创新,紧跟实践,通过实践找到创新的灵感、激发悟性。

  开幕式结束后,主论坛报告阶段正式开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柏峰教授带来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报告,他认为,法治社会是公权力运作系统以外的社会生活法治化,我国不能照搬西方社会公认的“法治”,需要适合中国国情并有利于推进法治发展的理论。云南大学王启梁教授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法治实践为背景,引入了主题为“当代中国的法治政府建设”的精彩报告。他认为,我国法治政府的建设不同于西方渐进式的司法建构,其机理和动力来源于经济体制改革和不断迈向纵深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内生出的法治需求。

  当天下午,四个分论坛及研究生会主席高峰论坛同时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4名优秀参会作者及31名研究生会、学生联合会主席代表就法学学科议题和研究生特色工作等主题进行交流。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廉思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为“凝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的报告,他指出,要想做好一名研究生干部,就得在把握好分寸的前提下,有想干事的愿望,肯干事的热情,敢干事的勇气和会干事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