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举行周骏教授金融学术思想研讨会

2017-11-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雷宇

    中青在线武汉11月25日电(杨伊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今天上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周骏金融学术思想研讨会上,金融学界“南周北黄”之一、90岁的周骏教授对在座后学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发展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

    周骏教授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长期从事货币金融理论教学与研究,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金融学家,2012年获得“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周骏教授学术贡献卓著,特别是在货币流通理论、马克思主义货币金融理论、货币政策与金融调控、金融风险管理、资本市场等领域作出过重要原创性贡献。

    今天的研讨会上,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金融学研究的周骏教授说,马克思主张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要点就是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经济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政治、法律等意识形态的上层建筑,也必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必须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才是好的生产关系。

    “我们国家坚持从实际出发,实行与国家生产力相适应的经济制度,创造了十分成功的经济发展奇迹。”周骏教授认为,国家要用好“两只手”,即发挥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发展经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及来自湖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等高校嘉宾参加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