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东资料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4日电 3月23日至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在24日的早餐会上表示,中国制造之痛,痛在知识产权,对于未来的中国来说,产业新则国家新,企业强则国家强,而知识产权就是一个“强器之器”。

  吴汉东表示,中国制造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大概占GDP总量的37%,而美国制造在本国经济总量中不到14%。去年中国制造在全球的份额已经占到25%,体量很大,而且体系很全,总的评价是大而不强,强而不优。

  吴汉东用三个排行榜来说明中国制造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差距。首先是财富杂志的全球企业五百强,美国最牛,入选一共是126家,中国第二,110家。第二个排行榜是来自于福布斯报告,排选的是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一百强,这里面美国表现最优,入选52个,其次是德国,11个,日本8个,法国6个,中国注册商标的申请量连续十五年世界第一,但是没有一个品牌入选,此外,还有路透发布的全球创新企业一百强,更是说明了企业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日本入选40个,美国入选35个,中国去年入选1个。

  中国制造和美国制造与其他国家制造业的差距在哪里?吴汉东认为,差距就在知识产权。他表示,有人说中国制造美国芯,这是中国制造之痛,痛在哪里?痛在知识产权。他认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还得走上去,必须要学会用知识产权来武装自己,才能够在国际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的联系非常紧密,我想对于未来的中国来说,产业新则国家新,企业强则国家强,而知识产权就是一个‘’兴业之机(音),强器之器”。”吴汉东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财经资讯。

【编辑:刘旭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