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记者专访两会女性代表、委员 她们是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8-03-08 07:03: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特派记者 但慧芳 江楚雅 发自北京

参加全国两会的女性代表、委员作为两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她们关心时事、关注民生、聆听民意、参政议政,履职尽责,用自己的热情和温柔 ,让整个社会更有温度。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长江商报记者专访了部分女性代表、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马骏——

立体地传承和展现传统中医药文化

“希望我们姐妹们都美一点、漂亮一点,做最好的自己。”3月7日,妇女节到来前夕,面对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微笑着向女同胞们送出了自己的祝福。

在家乡武汉,马骏每周都会抽一天前往东湖磨山徒步运动,在来北京之前,她还特地前往东湖梅园,观赏了早春的梅花。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马骏身着玫红西服、杏色衬衣,脸上一直保持着自信的微笑,展现出女性知性、美丽的一面,而这种乐观、潇洒的生活态度,也带给了她热忱、执着的事业心,她想用自己的亲身感受,表达出一名中医人朴实的心声。

“我觉得身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使命更强了,对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马骏说,自己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唯有努力工作、尽心履职、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

马骏在大学本科学的是中医学,后来在中医药的针灸推拿领域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她长期从事中医药教学、科研和临床工作,在中医药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积累。

在过去10多年中,她曾当选过湖北省人大代表和湖北省政协常委,提出了中医药价格要体现中医价值、立法维护就医环境等多项与中医药领域和医疗改革相关的建议。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马骏提出的建议聚焦在“坚持中医药文化自信 传承中医药核心价值”和“推进中医药服务健康养老产业”两个方面,这是她多年对中医药领域研究和调研后形成的新方向。

马骏建议,要端正对传统中医的态度,寻求在现代文化的背景下,秉承深入传统文化深层内核的研究理念,重建传统文化的研究平台,把中医放在传统文化的框架下,思考其本质和学术规律。

“中医药文化是立体的、多维度的,有其现实属性,不可一味褒扬也不能一味贬损,应该动员多主体参与传播和传承,一起推动中医药这一具有独特魅力的人类文化宝库焕发活力,让其在我国健康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马骏说。

全国政协委员马骏。

本报特派记者 但慧芳 摄

全国人大代表李莉——

不遗余力地为提升残疾人就业建言献策

3月6日18时,长江商报记者敲开全国人大代表、黄石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职工李莉的房间,只见她右手娴熟地移动着鼠标,左手拿着电话讨论建议案,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一副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丝毫不见参加完一整天会议后应有的疲惫。

李莉从不避讳自己残疾人的身份,人们也能够从她干脆利落的话语中感受到她的乐观与自信。李莉的身份很多,她是湖北大冶有色金属公司职工,黄石市残联主席团副主席,还是武汉音乐学院兼职声乐老师。但最特别的,还是全国人民代表的身份,一位来自基层的残疾人代表。面对各种头衔,李莉很坦然,她说自己就是一个企业的职工,一个普通人。

说到当选人大代表的心路历程,李莉坦言,自己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主要是带着学习的心态参会,时隔五年后第二次当选,李莉今年准备了数十个建议,涉及从残疾学生义务教育之外学费减免、残疾人就业保护,到对福利企业优惠性税收政策调整等一系列建议。除了关注残疾人相关问题之外,她今年还提出了关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江豚等建议。

李莉说,她平日的工作就是走访和调研:教育、医疗、养老、企业供给侧改革……只要是与民生相关的都关注,把生活中所见所想所感都一一写进了自己的建议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令李莉印象最深刻、最自豪的是,自己曾提出的关于提高残疾人安置企业的退税限额的建议,在两年后的相关政策中得以落实。“此前,企业所享受的增值税退税额,一般是地方月最低工资的4倍,但每个残疾职工每年最高不超过3.5万元;而现在3.5万元的限定被取消,按照目前黄石市最低月工资标准计算,企业安置一名残疾职工最高可享受退税近8万元,比原先翻了一番多。”谈到自己的建议案被采纳,政策真正落地,直接助推残疾人就业和福利享受,李莉的眼眸在一瞬间变得更加明亮。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应承担起人民赋予的责任,自己曾经深刻体会过作为弱势群体的残疾人在求学和就业等各方面遇到的重重困难。”李莉说,提高残疾人就业率和福利享受,无论对残疾人个体还是社会整体发展都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李莉。

本报特派记者 江楚雅 摄

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

时时跟踪金融领域变化让可行制度落地

“我最欣慰的地方,是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有两份提案提出后不久就落地了,这虽然不是我的功劳,但让我觉得,我出了自己的一份力,我尽了我的一份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说。

刘惠好睿智、严谨、博学而理性,在金融领域不仅颇有建树而且桃李满天下,主持过的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重点课题、湖北省社科“十五”规划课题等各类课题研究达10余项。

2013年,正逢民营银行获批起步,农村金融快速发展,刘惠好经过反复调研,牵头提交的“稳步推进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的建议”以及参与其他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当前农村金融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提案”等,均成为会议上重点关注的热门提案。在2015年,关于“稳步推进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的建议”已得到落实,《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公布,并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2017年,刘惠好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国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出希望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以降低个人信息采集成本,提高信息的全面性和完整性,破除信息孤岛限制。这一建议在今年2月有了突破性进展,百行征信有限公司(即信联)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已获央行许可,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统一信息共享平台即将落地。

对于提交的提案总能切中金融改革的要点并最终切实推进落地的原因,刘惠好分析说,她在行业从业多年,本身时时在关注、跟踪金融领域最新的发展变化情况,同时又与金融从业人士、监管部门保持着密切的接触和沟通,这让她在建言献策方面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多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去兼顾方方面面的困难和诉求,会更符合客观运行的真实情况。”刘惠好说。

在今年,刘惠好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协同监管的建议”和“关于推动建立统一的动产担保物权制度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建议”。她说,政协委员的身份给她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她能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如何推动金融业在中部更好的发展,如何让金融业对实体经济产生推动作用,这让她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

全国政协委员刘惠好。

本报特派记者 但慧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