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4年招生培养就业工作会议

时间:03-29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新闻网讯(通讯员 左思 穆帆 摄影 高慧)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招生-培养-就业”深度有效联动,3月22日,学校召开2024年招生培养就业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回顾2023年学校招生、培养、就业工作,全方位研究部署动员2024年工作。校党委书记侯振发,校长、党委副书记杨灿明,校党委副书记陈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中心)党委书记、院长(主任)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陈狮主持。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王前哨围绕招生录取生源质量情况、主要工作举措以及招生面临的挑战和建议等方面做了2023年招生质量报告。教务部部长钱学锋围绕“四化同步”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总结和未来工作思路、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温习围绕2023届就业工作概况,用“三个特点”“三道难题”“三个着力点”汇报了学校当前就业工作的特点、难题和下阶段的工作安排。

杨灿明肯定了学校招生、培养、就业的工作成绩,指出了学校招培就工作面临的挑战:生源竞争形势愈发激烈,生源质量优势日渐式微;专业冷热不均更加凸显,专业分组设置陷入两难;质量体系建设亟需提升,财经政法融通仍需深化;部分专业就业形势严峻,全员就业观念亟待更新。他强调,生源质量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原材料”,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高质量充分就业是学科评估的“硬指标”,对进一步做好学校招生、培养、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乘势而上见真章,奋力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二是要应势而变出真招,着力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三是聚势而为动真格,合力构建互促联动新格局。

侯振发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提出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策研究,把握招生、培养、就业的总体要求;二是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强化任务落实,推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落地见效;三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部署动员,形成全员共促招培就工作格局。他强调,招生、培养、就业关乎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乎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发展全局。希望全体同志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心怀国之大者,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出真招、谋硬招、亮实招,用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助力高质量就业,用高质量就业吸纳一流的生源,以更优质的生源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为实现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懈努力。

陈狮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招生、培养和就业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并落实会议精神,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责任扛在肩上,将突破学校事业发展困局的真招实招抓在手上,将落实招生、培养、就业互促联动机制放在心上,全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审核人:王前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