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时间:03-28来源:教务部

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豆子 摄影 王玲菲)3月18日至22日,我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决赛在南湖校区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刑事司法学院夏朗、工商管理学院刘文通、金融学院袁歌骋获得一等奖;体育部李妍洁等9人获得二等奖;经济学院周强等16人获得三等奖。

本届青教赛由教务部和校工会联合主办,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从去年12月开始启动,由各学院进行初赛选拔,并按照教师比例推选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学校决赛,最终共有28位教师晋级。决赛历时5天,主场在文波楼智慧教室105,每名教师在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讲课,由现场评委打分和点评。5天内,青年教师给我们带来了各类精彩纷呈的教学展示和生动有趣的课程,体现了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教学风采,尤其展示了他们对于教学的热爱。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专门聘请了校外专家来参与评审此届青教赛。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刘松年教授表示,青年教师不仅要讲知识点,还要讲清楚每个知识点背后的学理和底层逻辑,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感谢财大对于我的信任,多次邀请我来做青教赛的评委工作,我也从财大的青年教师身上看到了青年教师应有的活力与风采,希望老师们可以将在比赛中学习到的技巧和方法,应用到未来的课堂与研究当中。” 

来自刑事司法学院的夏朗老师是我校此届青教赛第一名的获得者,作为一名刚入职的青年教师,他始终告诫自己,作为一名传道授业的老师,首先应该把课上好,所以他高度重视教学的各个环节。他认为,在教学中,应当始终以学生为主体,要用学生听得懂、感兴趣的方式设置自己的讲课内容和教授方式,只有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才能收获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次比赛的参赛选手都是由各个学院选拔出来的高手,通过观摩他们的比赛,我收获很大。我真诚地希望青教赛可以继续举办下去。” 

青教赛对于学校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青年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探索构建自主知识培养体系的有益经验,培养出能够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高素质人才。从2002年至今,青教赛已经走过22个年头,借助青教赛的平台,我校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专业功底扎实、教学技能精湛、教学成果丰硕的知名学者,全面提升了我校整体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审核人:杜兴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