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2024两会热点解读⑮】 金大卫:大力发展数字教育 助力赋能教育现代化

时间:03-19来源:新闻网

大力发展数字教育 助力赋能教育现代化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 金大卫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数字化作为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是“数字中国战略”的一部分,也是数字变革时代教育变革和教育现代化的核心驱动力。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教育,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为数字化持续向教育延伸拓展,促进教育与数字技术和应用场景的深度融通指明了发展方向。

创新数字资源供给,推动教育改革新融合。随着5G、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高等教育学习环境不断向智能化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逐步向人机协同共创和人机互助转变,这就对进一步加强数字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推进教学空间、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教育治理等教育全生态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不断丰富数字教育资源和服务供给,充分利用数字技术衍生的智能在线教育、慕课平台、虚拟学习社区等载体,强化监督管理,优化高校学科设置,确保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内容。同时依托数据驱动,实现多元化的教育评价改革。

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打造科教兴国新业态。专业教育在数字浪潮下熔铸出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数字素养成为教学的关键要素。数字教育带来强交互的虚拟教学和智能支持的精准教学,教育改革面临着更精准的个性化育人方式和更多元的智慧化教学模式,有效处理人机交互、人际交互和自我交互三大关系,是教师平衡前沿技术、专业知识与多元主体之间关系的需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数字教师队伍,是实现数字技术背景下立体化知识体系传授、学生高阶能力培养,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重要内容。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强国家战略新力量。数字教育以育人方式变革促进人机融合,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要注重发展学生个体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鼓励跨学科学习,打造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聚焦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深入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着力打造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落实好各项人才政策保障,强化支持引领,积极推进人才国际交流,为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