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2024两会热点解读⑬】 魏萍: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时间:03-19来源:新闻网

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魏萍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升到全新高度,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

经济靠科技,科技靠人才,人才靠教育。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高等教育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结合点,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力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枢纽和关键点,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60.2%,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面对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日益成为影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和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要回答好强国建设,高教何为的时代命题,要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对标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把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作为加强高等教育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体系,以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新篇章。

一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扎实推进思政教育、人才培养、就业创新等方面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营造立德树人新生态新格局,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心铸魂。二是要优化高校学科和专业建设。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主动适应人工智能等技术变革,扎实推动高校分类评价机制改革,超前布局前沿学科,大力实施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持续推进“四新”建设,着力打造优势交叉学科群,以一流学科创新改革发展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三是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持续抓好“两个先行先试”,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结构,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的人才政策、平台高地、体制机制、成长环境,加大对高校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鼓励产出重要的原创性、颠覆性成果,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筑牢人才根基。四是要扭转中西部高等教育积弱短板。从资源投入、平台建设、人才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立足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要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增强中西部高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区域间合作创新能力,开辟数字教育发展新赛道,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助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为促进高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服务地方新质生产力发展贡献主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