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2024两会热点解读⑫】 冉明东:构建绿色会计体系 助力实现美丽中国愿景

时间:03-19来源:新闻网

构建绿色会计体系 助力实现美丽中国愿景

会计学院副院长 冉明东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为会计学科发展指明了新的研究方向和实践领域。为了使会计学科能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美丽中国愿景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实践标准和审计监督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一是,必须不断拓宽会计研究议题。研究会计信息披露提高企业环境治理透明度的策略,探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成本管理和控制方法,以及剖析绿色会计信息对利益相关者决策的影响等,解决这些重要议题是发挥会计学科绿色治理功能的重要基础。显然,开展跨学科研究是推进绿色会计研究的必由之路。会计学可与环境科学、气候科学、能源经济学等领域相结合,共同探索如何通过会计和财务手段,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二是,必须持续加强会计教育创新。培养绿色会计人才意味着要将环境成本、资源消耗和碳排放等环境因素纳入传统的会计知识体系中,这就要求必须加强环境会计、绿色金融、碳交易、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丰富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绿色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使其能够理解和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通过开发绿色会计教学案例、设立绿色会计实习项目和基地等,增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为未来的绿色经济发展培养合格的会计人才。

三是,必须推动优化绿色会计标准。为确保我国企业在全球绿色转型中保持竞争优势,并有效参与国际生态环境保护,加速推动绿色会计标准的制定与完善变得尤为关键。绿色会计标准能够引导企业更加准确地核算与报告环境成本和碳排放,从而在国际市场中树立可持续发展的形象。此外,通过国际合作制定的统一标准,可以促进全球环境信息的透明度和可比性,助力全球投资者和消费者作出更加环保的选择。因此,构建绿色会计标准不仅是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的需要,也是推进我国会计学科和实践现代化、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四是,必须配套绿色审计监督体系。完善的审计监督体系是确保企业在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方面的责任得到有效执行的基本保障。通过发展绿色审计和环境责任审计,可以准确评估企业的环境绩效和绿色发展水平,为政府制定和实施环保政策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此外,强化审计监督体系可以推动企业更加积极地采取环保措施,激发其内生动力,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和管理的优化。因此,审计机构需要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方法,以适应绿色发展的新要求,确保审计工作的有效性和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