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星火训练营“鸿鹄讲堂”第十一期——《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的N种可能》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3-04-2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邵奕阳 王希怡 摄影 叶欣仪 黄冠焱)“如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怎样进一步提高社会科学研究的规范性、科学性、创新性?”4月15日下午,我校法学院理论法学系副教授梁永成做客星火训练营“鸿鹄讲堂”,以《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的N种可能》为题,让第三期“星火训练营”近50名学员于“一站式”南湖学生社区环湖驿站倍阅书店多功能厅享受了一场妙趣横生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星火训练营”二期学员孙柏堃主持。

梁永成结合个人的调研经历,阐述了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的意义与价值。其次,梁永成点明做好社会科学实证研究的三个要点。第一是要明确定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研究方法,都是社会现象的研究者。第二是要找准方法,既要从日常的角度观察生活,更要结合科学理论对现象进行思考。第三是总结归纳,通过多角度分析、协调融合各方面内容,将观察现象总结为研究语言,最终形成一次完善的、好的社会科学实证研究。

梁永成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解释了相关分析法、观察法、访谈法等研究方法与口述史、大数据、交叉学科的方法等实践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实践研究理论体系的了解。

同学们在倾听老师的分享后都有所收获,也产生了相关的思考。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调研中遇到的问题踊跃提问,梁永成逐一细致回答,为同学们开展社会科学实证研究提供了广阔思路。

通过这次“鸿鹄讲堂”学术沙龙活动,营员们充分学习了社会实践的研究方法与思路,感受到了学术科研的魅力,心中埋下了一颗学术研究的种子。同时,也深刻认识到研究应该走到基层去、走进生活里,在锻炼学术能力的同时,培育一双能够发现生活中的学术可能的眼睛。

金融学院易天洋说道:“通过这次活动,我对实证研究有了入门级别的了解,对于团队合作也有了很新的认识,相信在未来的组队当中,我可以带领队员完成好每一次项目。”

金融学院何永禄说:“这次活动使我对社会科学实证研究要点、经验研究的路径等有了系统的认识,意识到学术研究是有趣的,所有的故事在理论的光照下都可能成为有趣的研究。”

法学院杨品谈到:“这次沙龙,让我了解到了该如何确定选题的方向,以及在参考立项书时,不应当仅仅停留于师兄师姐们的立项书,还应该去权威期刊上阅读该如何更好的写作。我在今后做学术调研的时候将会吸取此次沙龙的经验,更好的完成作品。”

刑事司法学院黄冠焱接受采访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身在中南大接受法律知识教育,更不能忘记法律走入生活的重要性,本次活动加深了我对学术基层实践的认知,锻炼我们学术实践的思维。法润天下,法理应如细雨一样滋润人心,滋润社会。”


审核人:葛明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