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共探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4-17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卓张鹏 通讯员 徐剑飞 胡怿书 摄影 崔桢桢)携手演绎中国知识产权春天故事,共同唱响高质量发展华美乐章。4月15-16日,2023年知识产权南湖论坛国际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来自英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的知识产权界专家学者和800余名全国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人民法院、高等院校、企业、法律实务部门的学界精英、业内翘楚、海内名宿齐聚美丽岛城,为建设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和保护方略积极建言献策。此次论坛进行线上全程直播,观看直播人次逾45万。

主会场

本届论坛由我校主办,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学院、新时代科技革命与知识产权学科创新基地、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研究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湖北)基地、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和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共同承办。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申长雨向论坛发来热情洋溢的书面致辞。中共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刘菊芳,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二级巡视员伊直,山东省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王伟,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高级法官许常海,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判长刘晓梅,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浩,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东翔,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孙昊亮,阿里云董事、副总裁、总法律顾问秦健,阿里云混合云产品总经理谢宁,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以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文澜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等出席论坛。发展规划部、科学研究部、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国际交流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彭学龙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致欢迎辞

周铭山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学科建设特别是知识产权学科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主要目标任务,面对新的使命、目标和要求,知识产权界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会议主题深入研讨,为建设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知识产权保护方略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中南大也将继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全面贡献中南智慧。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申长雨给论坛发来书面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刘菊芳现场宣读

申长雨书面致辞,刘菊芳现场宣读。申长雨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深度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制定,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法治建设水平,努力书写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希望与会嘉宾聚焦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交流新观点、探索新路径、产出新成果,提出务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加快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中共中央宣传部版权管理局局长王志成致辞

王志成指出,从现在起到2035年,是党和国家全面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阶段,也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加快推动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版权工作要在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版权工作的政治方向;二是全面加强版权保护,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三是激励创新创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讲好中国版权故事,推动全球版权治理体系建设。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明德致辞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知识产权法制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这为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李明德认为,知识产权学术界和实务界人士应当对于相关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方案。他表示,在近二十年,知识产权南湖论坛聚焦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结出丰硕学术成果,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东翔致辞

王东翔说,南湖论坛已经成为我国具有重要和广泛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专业研究和国际交流平台,不仅是聚集和联系广大知识产权法学工作者的平台,还是展示和传播我国知识产权法治事业成果的平台。举办本次论坛,不仅有利于推动知识产权法治研究的前沿化发展,也符合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青岛市愿意发挥基础优势,尽己所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高知识产权法治保障能力,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致辞

罗公利提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本次论坛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和宏观政策储备,完善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开展交流研讨,旨在进一步凝聚“以科学理论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加快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保障。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彭学龙主持开幕式

文澜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德国慕尼黑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前所长JosephStraus,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刘菊芳,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三级高级法官、综合办主任许常海,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判长刘晓梅,阿里云董事、副总裁、总法律顾问秦健,阿里云混合云产品总经理谢宁,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等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依次围绕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自主知识体系,让版权更好保障、赋能高质量发展,中国学者对知识产权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的贡献,一体推进《纲要》《规划》实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的新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发展和法律规则探索、ChatGPT类产品生成内容版权问题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玉烨和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孙法柏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文澜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吴汉东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版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慈珂发表主旨演讲

德国慕尼黑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前所长JosephStraus发表视频主旨演讲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副司长刘菊芳发表主旨演讲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三级高级法官、综合办主任许常海发表主旨演讲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审判长刘晓梅发表主旨演讲

阿里云董事、副总裁、总法律顾问秦健发表主旨演讲

阿里云混合云产品总经理谢宁发表主旨演讲

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发表主旨演讲

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玉烨和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孙法柏主持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除主论坛外,还设置了七个分论坛,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围绕高质量发展与版权法实施、专利保护与知识产权战略、高质量发展与商标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数字时代互联网基础设施法律规范等专题进行深入讨论。

分论坛一:高质量发展与版权法实施

分论坛二:专利保护与知识产权战略

分论坛三:高质量发展与商标法治保障

分论坛四: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分论坛五: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分论坛六: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

分论坛七:数字时代互联网基础设施法律规范

4月16日上午,各分论坛代表分别报告了各分论坛研讨内容。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詹映主持大会交流环节。

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詹映主持大会交流环节

分论坛代表报告了各自讨论内容

4月16日上午,论坛举行闭幕式。会上发布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负责编纂的《中国知识产权蓝皮书(2021-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知识产权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刘超和《蓝皮书》主编彭学龙介绍新书出版情况,吴汉东、刘超、彭学龙为新书揭幕。《蓝皮书》从2007年开始编撰,迄今为止,已出版12卷。从本卷起,由彭学龙担任《蓝皮书》主编。明年,该书将进一步精编,并在海外推出英文版。闭幕式由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胡开忠主持。

知识产权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刘超介绍《中国知识产权蓝皮书(2021——2022)》出版情况

吴汉东、刘超、彭学龙为新书揭幕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胡开忠主持闭幕式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曹新明介绍了2023年“新叶奖”评审过程并宣布评选结果。本次征文活动收到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以及律师事务所的青年学者、实务工作者论文共计241篇。其中,知识产权基础理论31篇、版权类120篇、商标类24篇、专利类28篇、知识产权其他热点问题38篇。文章既包括知识产权法哲学、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国家安全、侵权损害赔偿等知识产权基础理论研究,又包含大数据、元宇宙、人工智能、算法、审判体制改革等与知识产权相关的热点问题研究。我校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凡等10名获奖者获得“新叶奖”,吴汉东、李明德、曹新明共同为“新叶奖”获奖作者颁奖;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任祖梁等10名获奖者获得“新叶奖”提名奖,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宁立志、何炼红和杨建斌为获得提名奖的获奖作者颁奖。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辜凌云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曹新明介绍了2023年“新叶奖”评审过程并宣布评选结果

吴汉东、李明德、曹新明为“新叶奖”获奖作者颁奖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宁立志、何炼红和杨建斌为获得“新叶奖”提名奖的获奖作者颁奖

彭学龙对本次论坛作总结讲话,对有关各方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是疫情放开以后召开的第一届南湖论坛,是一次场面宏大、阵容强大、研讨热烈、成果丰硕的盛会,对出席嘉宾来说,也是一次春天之旅、学术之旅、友谊之旅、浪漫之旅。论坛围绕构建知识产权制度的自主知识体系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制度体系的完善、实施保障展开,最终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法制保障上。南湖论坛创立于2004年4月,始终以“砥砺学术、培育英才”为依归。回望过去,南湖论坛悄然长大,如今已成蔚然大观,蜚声士林、享誉海外。他表示,南湖论坛是一个属于全体知识产权人的学术平台,是一个开放、融通、移动的学术平台。

据悉,南湖论坛先后在武汉、广州、深圳、北京、南京、上海等地成功举办十八届,已成为中国知识产权界的代表性学术会议和国际知识产权学术交流平台。



签名活动

作为建校7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本届南湖论坛在会场外特别举行了以“弘扬学术 汇聚英才”为主题的75周年校庆暨知识产权校友会启动签名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铭山,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科学研究部部长张金林,校友工作和社会合作部部长笪宁等出席了签名活动。会议期间,活动吸引了众多参会校友打卡签名。

审核人:黄玉烨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