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在中南大——我校服务本科生学习发展纪实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702期发布时间:2023-04-10 字体:

近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笔记大赛”“优良学风班级评选”系列活动在学校掀起热潮,千余名中南大学子参与到活动中交流学习经验,传递青年之声,这是学校学习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是中心“为学”服务体系的实践缩影。“这已经是我第5次参加学习发展中心组织的活动了,每天浏览‘为学中南’公众号也成了我的习惯,每次感觉我需要的时候它就及时出现了。”2020级本科生孙同学说到。

学习发展中心成立于2020年,隶属于党委学生工作部,以服务学生学习发展为工作核心,以分类指导、重点帮扶、整体提升为指导思想,以“为学,为你”为服务理念,关注学生个性化、多层次学习发展需求,努力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指导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心就像一台鼓风机,源源不断地把乐学、知学、成学的风气吹向中南大学生。

“应运而生”

在高校里学业指导是个常见词,但“学习发展中心”却是个新事物。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余小朋介绍:“清华大学于2009年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成立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但成立校级的专业科室开展学生学习发展指导的现象并不普遍。”说起我校中心成立的背景,他用“应运而生”来形容:一是响应政策号召,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高校育人体制机制改革的进程中,学业指导专业化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课题。二是人才培养需要,教育评价改革让高校人才培养面临新挑战,探索“五育并举”,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学校在充分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的同时,要同步完善机制体制,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三是学生成长需要,学校通过思想动态调查及学生调研走访发现学生学习需求凸显,同时,学生个性化发展产生个性化需求。学校将学生学习发展支持服务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统一部署谋划,设立专业科室,提供学生学习发展支持保障,是对现实需求的及时回应。

“生有所盼,校有所为。”中心的成立和各项工作开展都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了解到中心成立的迫切需要后,现场指示,叮嘱落实。中心成立后,杨灿明校长亲自参与品牌活动,并题字“为学中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教授、姚莉教授、刘仁山教授多次出席中心活动,向学生传递学校对于莘莘学子脚踏实地、做好学问的殷切希望。

新事物意味着新挑战,中心成立之初也面临很多困难。“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的,有了雏形。

2021年初,中心建立了“为学”服务体系,包括“知学”“乐学”“问学”3个版块。版块设计立足于学生个性化、多层次学习发展需求,“知学”关注学生学科知识学习,指导学生解决学业困难问题;“乐学”关注学习方法、学习效能提升,引导学生乐于学习、学会学习;“问学”关注学生思维视野拓展和综合能力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高层次发展。

2021年6月,中心开始运营“为学中南”微信公众号。

2021年7月,中心成立了三支工作队伍,即学习发展指导导师队伍、朋辈导师队伍和学生工作团队。学习发展指导导师队伍由热衷于服务学生、启发成长的老师组成,面向学生开展团体辅导、工作坊和个体辅导。朋辈导师队伍由学习成绩优异、科研成果突出的学生组成,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开展学习答疑、知识串讲、个体辅导。学生工作团队由一批乐于奉献、勇于挑战自我的本科生组成,为各项指导服务落地落实提供后勤保障。

“为学为你”

中心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为学,为你”的服务理念,坚持以生为本,引导学生乐学、知学、成学。

——以“成学”为目标,加强互动联动,凝聚“协同育人”助推力。健全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体系,推动院级学习发展中心建设,依靠600多名学习委员将工作落脚到班级。注重制度建设,实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综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科学设置评价指标,推动“以评促学”。建设“学习驿站”,依托学校“一站式”社区建设,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开辟学习空间,在宿舍楼内设立45间“学习驿站”,将学习发展服务纵向到宿舍,打通育人“最后一米”。整合学习资源,校内多方联动,确保学生“成学”资源供给。推进校企战略合作,协同开发学习服务新项目,设立教育基金支持学生学习发展。推进网络育人,搭建微信公众号、B站、QQ服务平台,“全年服务不打烊”。

——以“乐学”为导向,注重分类分层,激活“学习发展”内动力。抓住适应期根本节点,在新生尚未入校时,通过开展“院长讲专业”“院长荐书”“大学学习先知道”等活动,推动专业兴趣培养。入校后,开展“院长读书会”“问学典籍”等活动,促进专业了解和认知。衔接定向期关键节点,以“师兄师姐说”系列讲座、“学业规划”等活动为载体,帮助学生确定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合理规划学业。把握学习规律核心要点,举办“高效学习”“时间管理”等专题辅导及科研项目指导工作坊、学习技能训练营等活动,传授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能。聚焦学风建设重点,落实“四进”理念,通过不定期进课堂、进实验室、进宿舍、进自习场所,实现学风动态监测。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评选、展示优良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以“知学”为路径,坚持做实做细,强化“指导陪伴”支持力。在解决学习痛点上下功夫,针对数学类科目学习,教师团队及朋辈导师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答疑,定期串讲知识点。开展结对帮扶试点工作,通过院级学习发展中心复制推广经验作法。在攻克学习重点上下功夫,在四六级考试、期末考试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学习训练营、直播自习室等活动,邀请专业教师和优秀学生全程指导。在拓展学习要点上下功夫,校院中心联动,充分结合专业学科特色,通过“学术午餐会”“案例研习报告”等活动加强师生专业思想碰撞,增加学生专业实践与思考。在培养学习习惯上下功夫,通过寒暑假及考试周打卡活动,引导学生坚持每日学习,保持学习状态,合理分配时间,活动深受学生欢迎,仅2022级新生入校前暑期打卡动态就超过1万条。

以上活动学生参与总量达10万余人次。

“茁壮成长”

“虽然中心不满3岁,但它已经经历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中心主任黄艳聊起工作,如数家珍。她于中心成立之初参与到建设工作中,一路陪伴它成长。

她介绍,通过前期的实践探索,中心已经形成了“1+3+3+N”的模式,即“1”个服务体系,“3”支工作队伍,“3”个服务平台,“N”个实体学习驿站。“为学”服务体系的服务项目逐步落实落地,服务菜单越来越丰富,真正做到了让学生“有得选,愿意选”。中心每年面向学生开展各类服务近100场,服务学生2.5万余人次。公众号平均每年发布推文300余篇,原创率达90%,月均阅读量达2万人次。中心关注服务反馈,每次活动开展后都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同学活动满意度达到9分以上(满分10分),100%的同学表示有意愿参与中心其它活动,并愿意向他人做出推荐。

作为学习发展中心学生工作团队的一员,2020级本科生陈蕾谈到:“每次活动的组织和落地,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完成一项工作,更是向中南大学子传递温暖和关怀。单次活动超千人次的学生参与量、持续增长的公众号粉丝数、同学们对我们的点赞等,都让我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还有很多同学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给我们发来感谢,我相信我们的服务是被认可的,我很高兴能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石凌介绍,除了日常学习服务,中心还打造了品牌活动“问学典籍”。“问学典籍”活动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以“问学”先贤为牵引,深挖史志典籍,通过不同的创新形式展现中国智慧和中国精神,传承经典,启发思考。活动目前一共举办了3期,启动仪式暨第一期《为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姜金元副教授向同学们讲述汉乐府诗《长歌行》和清代彭端淑《为学》一文的创作背景和其表达主旨。第二期“乡音归处”诗歌沙龙,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中文系甘勇老师以《汉语方言与诗词的方言朗诵》为主题做分享,来自不同地区的同学用家乡语言朗诵《诗经·郑风·子衿》等诗词,生动还原了唐诗宋词的平仄格律。第三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教授以《戏剧与传统中国艺术》为主题做分享,从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入手,分别介绍了传统乐器种类,中国戏剧的演变,中西戏剧发展时间的对比,让大家初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艺术中戏曲的发展。

回访中,3期活动现场参与同学感受都很好,活动通过传统文化和专业知识的巧妙结合,既增强了文化自信,也增加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

“校院联动”

2022年3月,中心启动了院级学习发展中心申报立项工作,截止到目前,已实现本科生院级中心全覆盖。校院两级中心联动,整合服务资源,优化资源配置。

金融学院在学院学习发展中心建设“乐学行远”功能型党支部,搭建“伴学坊、悦读坊、阳光坊”平台,体系化开展“思想启学、班导引学、榜样领学、朋辈伴学、多元促学、同育拓学”系列活动,构建“以三坊为平台、五育六学为内容”的“党建+学风”模式。中心累计开展朋辈伴学学习沙龙活动51期,推出高数每日一题100期。被帮扶学生学习成绩进步明显,民族学生连续3年未出现延迟毕业情况,还有学生在挂科8门后经过帮扶全部通过,朋辈小讲师在服务同学的同时自身也得到长足发展,获得“搜知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等。

法学院学习发展中心围绕“人文素养、身心发展、创新创业、科研创新、生涯规划”五个方面,探寻“中心计划、共同策划、年级落实”的模式,构建“点对点”式的服务机制,以促进学生“齐飞共长”为原则,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领导力计划30余期、学涯规划系列指导13余期、“榜样分享汇”9期,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学院注重专业能力培养,通过模拟法庭等方式推动法律事务能力提升,成绩斐然,在第二十届杰赛普国际模拟法庭比赛中,6位同学在国际赛中以优异的发挥从160多支队伍里脱颖而出,总分位列中国赛区第一名,获全球季军。

统计与数学学院学习发展中心由教学副院长常金华副教授担任负责人,围绕“学业辅导、能力提升、发展领航”三大功能,自助与互助相结合,为学生能力提升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指导及服务。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与“量烛”答疑团队协同合作,组建学友志愿服务队,面向兄弟学院展开数学公共课帮扶,初次试点帮扶即实现被帮扶全员通过期末考试,通过率100%。Python、大学生数学建模、R-club等专业相关学生团队和协会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开展活动、讲座30余次;梧桐树师生沙龙、Office Hour课后师生研习组搭建起师生沟通的桥梁,助力学生在挑战杯、市调、统计建模比赛中取得国家级奖项。

各学院学习发展中心都已拥有系统完善的工作机制,不断出实招,出新招,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各放异彩。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中心持续高效的陪伴和帮助获得了学生们的认可和好评。谈起中心服务,2022级学习委员冯诗敏谈到:“作为班级学习委员,我发挥着联系学习发展中心与班级同学的作用,传达活动通知,收集同学们的反馈与意见。学习发展中心举办的各种系列特色活动,饱受班级同学好评,每次服务都来得及时且种类丰富。中心也非常注重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需求。学习委员座谈会上我反映科研项目组队信息交流有困难,一周后,中心就推出了‘项目组队招募令’,提供在线交流平台。这样的‘及时雨’给同学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5月,学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最近,教育部思政司负责人专程来校调研,充分肯定中心作用。余小朋表示:“未来,学习发展中心要进一步将学风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动学业指导进社区,丰富社区学习服务资源,创建‘学习型社区’,让中南大的校园里洋溢着浓郁的学习空气。”

校党委书记侯振发经常深入一线,面对面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他强调,“做好学生学习发展服务要坚持以生为本,结合学生特点,加强校院联动,挖掘学习内驱力,推动‘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个很好的契机,要大力推进育人力量和资源下沉到社区,增强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审核人:余小朋

编辑:胡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