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工商管理学院第二十四届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

新闻网讯 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谱新篇。3月18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在文泉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第二十四届学科建设研讨会,总结学院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经验,部署新阶段学院发展规划,助推加快双一流建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副校长邹进文教授,校发展规划部部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兼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高利红教授,教务部副部长柳正华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分开幕式、学科发展篇、专业建设篇三个阶段,开幕式由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主持。

 开幕式上,刘仁山对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今年是校庆75周年,弘扬学术、凝聚英才,服务学校发展是今年校庆的重要主题,工商管理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意义重大。他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成绩,坚定发展信心决心,聚焦“如何进一步回答产业经济学的时代之问,如何在商学院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起到率先垂范作用,如何在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中起到示范性引领作用”三个命题,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答好工商“考卷”。

邹进文充分肯定了学院在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中取得的重要成就。他强调,要立足全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全力推动学科高质量建设,持续提升学科竞争力;要牢牢把握新文科建设机遇,探索新商科发展活力;要继续坚持以国际化为引领,全面提升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打造“国际化的一流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吴海涛教授作了《以有组织的教学科研推进引领性创新驱动学科专业课程全面提档升级》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引发世界格局的深刻变革,我国的高等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学院要牢牢把握住新文科发展机遇,在巩固现有发展成果基础上以有组织的教学科研补齐短板、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安全,推进相似研究领域的研究攻关、人文科学内部融通、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交叉融合。要紧紧围绕“凝练主题、组建团队、创新研究、迭代升级、加强保障”五个关键词,以有组织教学科研推进引领性创新驱动学科专业课程全面提档升级,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 

会议第二阶段学科发展篇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文豪教授主持。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费显政教授作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发展报告。他强调,要加强学科建设的前瞻性,积极适应技术变化与时代需求,推进新商科建设。要持续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以扎根中国大地的研究抢占学科建设制高点,以学科交叉融合为重点,开展一批高质量学术研究。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石军伟教授作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发展报告。他强调,要进一步以强质量、淡数量为导向,以塑特色、有组织、有关爱、有传承为路径,推动应用经济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国际认证办公室主任吴英娜副教授作学院国际认证进展报告。她详细介绍了学院过去一年国际认证工作的具体进展与成绩,并对学院2023年度国际认证工作作工作部署和展望。

会议第三阶段专业建设篇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川教授主持。2023年,学院四个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即将接受验收,国际经济与贸易吴英娜、农林经济管理邓远建、旅游管理邓爱民、市场营销杜鹏等四位专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专业建设成效、特色打造、存在短板及发展规划等方面情况。他们一致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专业建设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发展导向,以创新化、融通化、国际化为建设方向,服务区域、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中南大智慧与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作会议总结,她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的攻坚之年,也是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验收之年。全体工商人要明确目标、厘清思路,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十四五”的磅礴力量,全力实现“双一流”建设新成效,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审核人:吴海涛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