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2023两会热点解读⑩】徐涤宇: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为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凝聚了磅礴伟力、锚定了奋斗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对外开放工作的回顾和部署,充分展现出中国正在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报告将“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列为工作重点,充分体现了教育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也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明确了方向。高等教育国际化是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高等教育国际化创新是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教育国际化理念的创新与重塑,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才聚才机制创新、国际合作形式创新,不断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助力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合作,构建高层次全球合作网络,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进海外高水平大学教师讲授学分课程,自主建设国际化精品课程,推动学科交叉融通的国际交流项目。完善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拓展学生学历学位项目、学期交流项目和暑期学分项目派出渠道,提升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充分依托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和创新型国际人才培养项目等,加大国际组织人才选拔和推送力度。推进“全球治理青年人才精英班”学生培养工作,加深学生对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的理解,有计划地培养推荐优秀学员到国际组织实习实训,打造学校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的“亮点工程”。

推动引才聚才机制创新。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制度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师资人才,力争以一流师资力量培养一流国际化人才。增加教师国际化学术交流机会,选派优秀骨干教师赴世界一流大学进修深造。引导及推荐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以短期顾问等方式赴国际组织兼职、挂职。积极创建具有影响力的平台机构和国际论坛,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学术吸引力,邀请享誉全球的学术大师来校讲学、访问和合作研究。积极主动引进具有国际组织任职经历或者研究领域涉及国际组织相关专业的优秀专家学者。促进中外教师融合,鼓励开展联合研究,推进高水平国际化合作与交流。

推进高水平国际创新合作。聚焦学科前沿领域,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合作网络,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路径,拓展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国际项目的辐射作用,实现现有国际资源的有效配置。持续推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方面的国际合作,鼓励海外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科研合作平台建设,立足学校优势学科,鼓励发起和组织科研合作计划,支持开展跨区域、跨学科、跨专业的国际科研合作,加强国际创新合作配套政策和资源保障。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积极参加国际学术联盟、国际教育展、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教育团体组织的各类活动。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