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召开校企协同育人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民事法律与实务)培养方向实习基地建设座谈会

来源: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济安 摄影 于文轩)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文件精神,推进实践教学,构建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持续优化“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一流人才培养中南模式,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于3月10日上午9点在文治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企协同育人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民事法律与实务)培养方向实习基地建设座谈会。广东万方律师事务所主任万文方,首席专家顾问唐林波,东莞分所主任吴纯,主办律师温风竹,律师陈艺洁,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简基松,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广波,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民事法律与实务导师组组长胡东海,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团总支书记刘翔,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教学秘书杨捷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王广波主持。

简基松对万文方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为广东万方律师事务所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真挚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和法学学科的发展情况,中南大是一所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高等学府,校企协同育人及实习基地建设对学校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法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学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实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置培养方向,重点围绕学生知识结构、工作经验和业务能力三个维度设计培养方案,完善具有中南特色的高层次法律硕士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跨学科领域、善于破解实践难题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目前,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已经在工程建设法律与实务、企业破产并购法律与实务等培养方向与知名律所和央企等实务部门开展联合授课,今后中心将持续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以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万文方回顾了创办万方律师事务所的筚路蓝缕,介绍了律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广东万方律师事务所是建筑建材应收款风险防控和法律清收领域的全国领军律所,担任了全国各地混凝土、脚手架、玻璃等建筑建材行业的法律顾问,与中国建材、华润水凝及近千家混凝土、钢材、脚手架、玻璃等建筑建材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万方律师事务所能够为实习生提供学习知识技能机会、有吸引力的薪酬和融洽的工作氛围,帮助实习生快速锻炼专业实务能力和寻找案源的经验。

唐林波介绍了律师事务所独特的培训模式,新员工入职时要经历为期一个月的高强度魔鬼训练,重点培训青年律师法律实务和市场拓展的能力,帮助新员工快速步入职场。律师事务所总结归纳以往办理的案件,抽取其中重点疑难法律问题,进行案例分析,并形成系列课程发布在内部研发APP中,供青年律师分阶段学习,更好地助力于青年律师的成长。

王广波介绍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向开设情况,在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中增设了人力资源管理法律与实务、企业破产并购法律与实务、工程建设法律与实务、金融法律与实务和数字治理与合规等融通型特色培养方向。他强调未来校企合作的四个重要方面:一是实习基地和学生就业方面的合作;二是科研合作,学校可以为律所提供智力支持,就重大疑难案件召开论证会,出具专家意见书;三是可以聘请律所的精英律师为中心的合作导师;四是邀请律所实务专家到课堂进行法律实务授课。最后,他祝愿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和万方律师事务所的合作,在中南大的土壤上,开出美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双方就校企协同育人、实习基地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胡东海谈到,理论学习结合实务学习,更有利于学生的就业,实现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刘翔从学校辅导员的角度出发,认为校企协同育人模式能够更好地解决学生的痛点,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吴纯在发言中谈到,正是万方律所提供的优良平台,才能使自己的个人专业价值得以实现,达到了律所和个人的互利双赢;温风竹介绍了万方律所融洽的工作氛围、完备的导师培养制度和优厚的薪资待遇;陈艺洁回顾了自己从新兵到专业职场人的蜕变过程,特别感谢万方律所对员工的全方位培养,同时欢迎更多师弟师妹的加入。

至此,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校企协同育人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民事法律与实务)培养方向实习基地建设座谈会圆满结束。


审核人:王广波

编辑:彭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