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读懂中国——2023两会热点解读①】侯振发:推动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3-10 字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作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也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的新任务。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教育的重大使命,为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高校力量。

铭初心,赓续红色血脉。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办的高校之一,75年来中南大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由党创办、建校为党、成长为国、发展为人民”已经成为流淌在办学历程中的精神血脉。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师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观大势,把握时代脉搏。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社会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蔓延,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地缘冲突不断加剧,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为创新路径、重塑形态、推动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面对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我们要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在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推动高质量内涵式现代化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教育支持、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依托国家级涉外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等,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培养更多具有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强特色,促进学科融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我们要把握战略机遇,以国家和地区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把学科创新、学科交叉与融合作为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坚定不移走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发展之路,实施学科建设高峰行动,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大力发展新文科、新工科,促进“双一流”建设提质增效。要发挥经法管学科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为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中南大力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